央广网

新疆今年高考语文试卷更注重古诗词理解和语文素养挖掘

2017-06-07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7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仁婷六句诗词的作文材料新疆乌鲁木齐2.4万名考生深思作答。今天上午,2017年新疆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师生们说,今年高考语文试卷,从作文材料到文本阅读题都增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更注重学生对古诗词的理解和语文素养的挖掘。

  “从6个古诗句中选取2个或者3个,自行立意,确定文本,自拟题目。”今年考高的作文让不少乌鲁木齐考生颇为意外。新附中高三考生鲁玥玲考完后说,今年的作文题目乍一看很陌生,但是只要读懂诗句的意思,找准立意点就能把作文写出来一直也没有写过这种形式,刚开始不会还有点紧张,但是想了一下其实把话读懂了就可以写出来

  对于这样的作文,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语文教师赵灵朵在考后分析说从立意角度来讲还是能找出诗文共性的,孩子们还是比较熟悉,也清楚不仅仅是看材料的字面意思,还要关注背后的精神实质,从责任、担当、怎样体现正确的价值观上有东西可写,也能够写出比较好的文章

  除作文之外,今年语文卷中的文本阅读题也增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分量。赵灵朵说今年考试试卷,题型的结构还是按照大纲命制的,但也有很多变化,比方说把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性文本阅读,从往年的选考题变成了必考题。实用类文本阅读考察的不仅仅是基础知识,对语文素养和解题能力的考察是综合的。在试卷当中也可以明显的看到,对于语料、文本的选择很多都是侧重于中国古代文化的,在这方面考试是侧重一点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

新疆今年高考语文试卷更注重古诗词理解和语文素养挖掘

六句诗词的作文材料,新疆乌鲁木齐2.4万名考生深思作答。今天上午,2017年新疆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师生们说,今年高考语文试卷,从作文材料到文本阅读题都增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更注重学生对古诗词的理解和语文素养的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