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黔西县大数据+电商党建覆盖全县29个乡镇

2017-06-05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6月5日消息(记者陈屹 通讯员杨永焕)6月5日,记者从贵州省黔西县获悉,黔西县结合县域实际,瞄准大数据政用、商用和民用三大方向,创建新型电商合伙人制,成功与100余家产品提供者、300余家渠道搭建者、30余家平台经营者,以及18家大型物流快递公司合伙,走出了一条大数据创新发展之路。今年前四月,黔西县实现销售额2.3亿元,带动全县300余户1000余人增收致富,户均增收2万余元。

  大数据是大产业,大数据是大机遇,大数据是大红利。2016年底,黔西县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助扶贫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思考,提出了“大数据+党建电商”助力扶贫的新思考。在全县拥有300余会员的电子商务协会中率先在全市组建第一个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并把协会党支部作为电商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协会非公党建动起来、出活力、起作用,给电商发展鼓劲,为扶贫攻坚助力。

  电商党员王德进专注于开发贵州自然、绿色、健康农特产品,通过京东、淘宝等平台销往省外,每年为当地群众创收超过20万元。绿化乡农民沈登银算了一笔账:每年要喂近20头猪,以前买饲料280元一件,现在在村电商点购买,每件节省50元,一年下来他要节省支出2000余元。黔西县“大数据+党建电商”发展模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广西、青海、内蒙等各省纷纷前来参观学习。

  目前,黔西县“大数据+党建电商”协会党支部拥有核心电商党员54名,下设8个党小组,覆盖全县29个乡镇(街道)、2家大型电商企业。黔货出山服务机构在北京、广州等地设立,黔西县的一批优质农特产品已率先进入北京、广州等市场,带动全县300余户1000余人逐步走向富裕,户均增收2万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贵州

贵州黔西县大数据+电商党建覆盖全县29个乡镇

6月5日,记者从贵州省黔西县获悉,黔西县结合县域实际,瞄准大数据政用、商用和民用三大方向,创建新型电商合伙人制,成功与100余家产品提供者、300余家渠道搭建者、30余家平台经营者,以及18家大型物流快递公司合伙,走出了一条大数据创新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