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航天新型动力技术发展取得突破 可变流量固体冲压发动机飞行演示试验再获成功

2017-06-05 1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5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李岩芳 陈旭)近日,记者从航天科技集团四院获悉,国家重点预研项目——可变流量固体冲压发动机试飞器连续两发飞行演示试验均获圆满成功。至此,历时多年的可变流量固体冲压发动机演示验证项目各项研制、地面试车和飞行试验任务全部完成,标志着航天科技四院在国内率先完成了宽空域飞行条件下的可变流量固冲发动机性能考核,也表明该型发动机已经具备型号工程应用条件,为新一代型号项目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我国在该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固体火箭冲压发动机是冲压发动机中的一种,燃烧室中的贫氧燃气由固体燃料的燃烧提供。由于其成本低、能量高、可控性强、结构紧凑简单等突出优点,受到各国的重视。但由于其研制技术不成熟、难度大且复杂,国际上鲜有人问津。为了国家未来发展需求,作为航天固体动力技术国家队,航天四院为拓宽固体动力技术应用领域,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航天固体动力新兴领域的探索。为此,四院还专门成立新型特种动力技术研究室,加强研发队伍建设,配备了大量的资源,提升探索创新能力,从而高效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并获得立项。

  近年来,四院已开展了三个状态八发次的固冲发动机飞行试验。本阶段飞行试验在严酷飞行条件下充分考核了固冲发动机总体方案及性能,多项核心技术获得综合验证,发动机表现出良好的推力调节和比冲性能,为新一代型号项目的研制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此期间,四院克服了技术难度大、验证试验科目多等困难,周密策划、协同攻关,探索研制流程,发挥好演示验证项目牵头单位组织管理职能,同时不断积累经验、制定有效措施,不断完善固冲发动机设计方法和技术方案。通过项目研制,搭建起了固冲发动机研制、试验评价考核验证平台,锻炼出了一支作风顽强、勇于创新的型号研制队伍,在固冲发动机设计、工艺、生产、试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充分的经验,为我国航天新型固体动力技术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航天;动力技术;突破

我国航天新型动力技术发展取得突破 可变流量固体冲压发动机飞行演示试验再获成功

近日,记者从航天科技集团四院获悉,国家重点预研项目——可变流量固体冲压发动机试飞器连续两发飞行演示试验均获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