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载人航天全面迈进“空间站时代”

2017-04-28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表示,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我国空间实验室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目标的全面完成,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全面迈入“空间站时代”。

  4月27日晚上7时07分,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完成了对天宫二号的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任务,标志着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圆满成功。至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顺利地实现了“成功首飞、稳定运行、健康驻留、安全返回、顺利补加、成果丰硕”的任务目标。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表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天宫二号组成的组合体将在天上运行两个月。“后续,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继续进行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组合体飞行,以及独立飞行,并视情开展绕飞、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一系列拓展试验,巩固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成果。”

  空间实验室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目标的全面完成,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全面迈进“空间站时代”。王兆耀介绍,我国将在2019年至2022年前后进行空间站的组装建造。空间站的研制建设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关键技术、方案都已经完成。截至目前,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均已突破,相关配套建设的系统都已经建成了,可以说具备了整个执行建造空间站任务的能力。现在等空间站几个舱段主体,核心舱、实验舱,研发出来以后,就可以开始执行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航天;空间站时代;天舟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