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航天创造美好生活” 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在西安开幕

2017-04-24 1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 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以“航天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7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陕西西安开幕。今年的“中国航天日”聚焦航天应用和技术成果转化,集中展现航天事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惠及百姓生活、带动科技进步方面的重大成就。

  在“中国航天日”开幕式科普展的现场,“航天创造美好生活”主题的成果和技术随处可见。一款长约六七米的黑色无人机前,不少观众驻足围观。设计团队的西工大教授王正平介绍,这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太阳能wifi无人机,可以作为空中无线路由器,使用在多个民用领域,“这个飞机可以将wifi覆盖20(平方)公里,在未来很多场景里得到应用,比如自然灾害、通讯设施破坏,还有沙漠、戈壁、海岛、石油平台等。”

  几天前,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成功交会对接,即将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为我国未来空间站建造奠定基础。我国航天技术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早已和日常生活“交会对接”,普通人身边的尿不湿、微波炉、防弹衣、手机导航,都有航空航天技术的影子。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认为,“航天创造美好生活”创造意味着改变,航天对人的影响是无穷的,“航天作为高科技领域,技术的覆盖面、影响力,以及应用广度和深度超乎想象。没有不能做到的,只有想不到的。所以航天能改变人的生活、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提高人类生活品质、增加人类生活乐趣。”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航天;美好生活;中国航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