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江津首个镇级“爱心教育基金”成立

2017-05-28 1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28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陈元媛)昨天,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重庆江津区石蟆镇的贫困孩子们收到了共计230余万元的“爱心教育基金”。据了解,这也是江津区首个镇级“爱心教育基金”。

  江津区石蟆镇地处渝、川、黔三省市结合部,由于该镇外出务工人口较多,辖区的在校中小学生1.2万余人中留守儿童就占了80%。大部分留守儿童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在求学之路上面临困难。

  为进一步优化学校教学资源配置,扶持和保障困难家庭子女圆梦校园,今年来,该镇积极探索创新,在全区率先建立了首个镇级“爱心教育基金”。据该镇负责人介绍,“爱心教育基金”由石蟆镇党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携手成都江津商会发起,广大石蟆籍在外乡贤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捐资设立。目前,已收到四川安和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成都警星科技有限公司龚明伟等23个单位和个人捐款,共筹集资金230余万元。

  “爱心教育基金”该如何使用呢?该镇负责人介绍,这项基金将对石蟆镇在籍在校贫困学生和贫困教师进行资助,对优秀教师及教育工作者、优秀学生进行奖励。每年8月可申请评审1次,特殊情况造成生活困难可临时申请。同时,通过镇委镇政府牵线搭桥,部分爱心企业家还将对特困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

  “我爸爸妈妈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无法供养我继续上学。现在幸亏有了好心人的帮助,让我重新看到了继续求学的希望。以后,我将更加刻苦学习,用实际行动回报叔叔阿姨们的关爱。”在捐赠现场,就读于石蟆小学的首批受助贫困孩子龙研告诉笔者。“我们希望用基金这个平台,让这些贫困的学生能够健康顺利成长,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参加到关爱教育的队伍中。”该镇负责人说。

  据悉,为规范基金的管理和使用,该镇还成立了专门的基金理事会来管理基金,定期落实基金奖励和帮困助学贫困儿童。该项基金的设立,也是江津区推进精准扶贫开发工作,构建“扶贫先扶智”的资金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重庆;江津;爱心教育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