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盘水车务段构筑货场安全屏障

2017-05-28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28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孔维丽娅)“各货运办理站货场大门门卫要进行24小时值守,严格执行‘停车检查、验证验货’检查放行的作业制度。”昨天,在六盘水车务段管辖的六盘水站货场的点名会上,该货场的负责人廖红向参加点名会的职工传达《六盘水车务段关于进一步加强管内货场安保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货场安保工作,六盘水车务段本着“专业负责、分工负责、逐级负责”的原则,推进辖区货场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确保货场正常的安全生产秩序。

  加强组织领导。该段成立了以段长、贵阳公安处处长为组长,分管货装副段长为常务副组长,货管部、保卫科等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货场安保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货场安全防控,督促检查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定期分析货场安全管理形势,创新工作方法,每半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货场安保工作通报会,通报情况,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补强措施。同时,该段要求各货运办理站成立由站长任组长,相关站区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站区货场安保工作小组,负责落实货场相关治安联防联控措施,规范货场日常安全管理,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货场安全有序。

  建立健全制度。该段要求货管部按照路局、段反恐防范工作要求,结合站场封闭、货场内出入单位及人员的实际情况,督促各货运办理站建立健全货场进出管理、巡视检查、外来从业人员管理、量化标准、奖惩考核以及安保人员管理等货场相关工作制度,纳入货运系统专业反恐、治安统筹管理、严格执行、逗硬考核。

  加强治安联防。该段对管内既有或新建、改扩建的半封闭、全封闭货场配齐货场门卫,并明确岗位安全管理职责,按要求加强货场封闭工作,建立健全货场进出管理制度,落实入场车辆、人员登记和安全检查要求。会同所属地派出所在货场进出口或货场进出主要通道醒目位置对进出货场人员、机动车辆发布联合公告,保证货场正常生产秩序。遇阶段性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货场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应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合专项整治。

  严格巡视制度。该段要求各货运办理站货运职工、货场安保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办法和量化标准落实好货场巡视检查,并做好对各建设和施工单位严格遵守货场施工、动火用电相关规定的监督,共同维护货场安全;派出所、警务区安排警力按规定对货场开展巡查,加强对货场安保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段货场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对巡视检查制度落实、货场安保人员作业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纳入每月货场安保工作例会内容。

  建立激励机制。该段要求各货运办理站主动协调货场内相关单位并联系派出所,会商建立货场安保工作联防联控奖惩机制。对及时清理闲杂人员、发现并通报处置扒乘人员、对及时报告治安信息以及协助侦破案件等相关人员予以表彰和奖励,努力调动干部职工、安保人员和公安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对落实货场进出管理、巡视检查等制度和办法不力的情形予以考核,确保货场安保工作管理落到实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