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启动

2017-05-08 1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5月8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日前,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在沈阳召开全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启动会。会议对辽宁省“十二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基层中医药发展形势,全面部署“十三五”提升工程工作任务。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王大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辽宁省“十二五”提升工程实施以来所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期间用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基础设施、设备和能力建设投入累计达到17750万元,截至2015年末,辽宁省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分别比2012年增长20.53%、23.79%、29.07%、1.71%,中医药为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基层中医药人员2015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全省县级医疗机构中有二级甲等中医医院33所,建有省级中医药特色专科25个,83%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1%乡镇卫生院设有中医科、中药房,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全省共有18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39个乡镇卫生院设置了“中医馆”、“国医堂”等形式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占总数的30.96%。

  启动会对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和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到2020年,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主体,县级中医类医院为龙头,县级综合医院、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等非中医类医疗机构中医药科室为骨干,中医门诊部、诊所为补充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完善,服务设施设备明显改善,人员配备较为合理,管理更加规范,服务能力有较大提升,较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提供中医药服务能力;8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比例达到30%。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中医药;工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