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中医药发展 避免中医成为“博物馆医学”

2017-03-11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 赵龙)近年来,国家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先后制定出台政策和措施,促进行业发展。2013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2016年2月22日国务院又发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及2017年7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这些都足以说明中医药发展在我国的重要性。全国政协委员们也同样心系国家中医药发展未来,呼吁保护及弘扬传统中医,避免中医成为“博物馆医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说:“要尽快制订配套政策,推动《中医药法》落地执行;加快中药优势病种临床研究;扶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配合开发特色健康产品,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同时,主导中医药国际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推动中医药的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对于我国中药国际化进程缓慢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表示,要打造中医药国际化的“尖刀兵”,让针灸引领中医药国际化的进程;支持中药外用药“走出去”,充分发挥中药外用药见效快、疗效明显的优势。

  另外,全国政协委员、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雷菊芳就推进民族医药发展建议,要组织相关专家尽快制定藏、蒙、维吾尔等民族药经典名方目录;优化审批流程,对于已经上市的民族药利用新技术改变剂型的不再进行临床试验;在新版医保目录中增加民族创新药,鼓励企业开展民族医药研发和技术创新。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中医药;政协委员;政协;两会;政策;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