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引进世界级麻醉医学团队 麻醉与围术期医学中心今日挂牌

2017-04-25 1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4月25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帅菲斐 王璐鑫)今天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于布为教授麻醉科团队”项目启动及“麻醉与围术期医学中心”挂牌仪式举行。借助上海瑞金医院麻醉科先进的“精确麻醉”与“舒适化医疗”麻醉及围术期医学管理理念和技术,进一步推进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乃至整个深圳市的麻醉及围术期医学水平进步。

  深圳引进世界级麻醉医学团队 麻醉与围术期医学中心今日挂牌

  据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于布为教授所带领的麻醉科团队恰恰能够带来国内外最先进的有关“精准麻醉”及围术期医学研究成果。于教授创新性提出了“理想麻醉状态”、“精确化麻醉”、“伤害性感受监测”及“气道困难优化处理”等临床新理念和新技术,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并在国内率先提出了“舒适化医疗”的概念,并创建了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的发展愿景,致力于推动我国麻醉学科不断得朝真正的“围术期医学”发展。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深圳市最早的两家综合性“三甲”医院之一,承担了全市危重疑难疾病的转诊救治工作,麻醉科在处理高龄危重患者、严重大面积烧伤以及脑功能区肿瘤切除术、严重脊柱侧弯矫正术和严重复合外伤手术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每年为我市多家医院提供会诊、转诊等临床技术帮扶。学科带头人为深圳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2016年共完成手术室内麻醉总量 19569例次,门诊麻醉总量更是高达26387例,其中无痛胃肠镜总量连续5年位居深圳市各大医院之首。

  麻醉学科是满足兄弟学科发展,提高医院运行效率,促进学科整合重要的平台学科,除了保障外科围术期安全,越来越多如无痛诊疗、介入治疗等新兴学科的发展也离不开麻醉学科的进步。而在提高围术期医疗安全,促进患者术后康复,降低手术相关并发症等方面麻醉学科同样具有极大的挖掘潜力。如当下国内麻醉死亡率已经降到十万分之一,而手术患者院内死亡率仍高达2%-4%,如果能将麻醉学科的安全评估和监测治疗技术用于围术期全程,则会极大降低手术患者的院内死亡率,提高医疗安全。麻醉学既往被分割成为临床麻醉、疼痛治疗及重症医学等多个不相关的“模块”,导致医疗效率低下。因此2014年美国麻醉年会上明确提出:需要将过去大量无效合作 麻醉“模块”整合成为高度合作的“围术期医疗安全体系”模式,目的是为了提高临床诊疗效率,降低围术期死亡率和医疗费用。

  本次通过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与上海瑞金医院于布为教授团队的合作,双方将完善深圳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的综合示范模式并积极推广,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提升深圳及广东省麻醉及围术期医学的水平,为中国的麻醉及围术期医学事业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深圳;世界级麻醉医学团队;麻醉与围术期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