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市环境与发展联盟成立 为“治水提质”担当“智库”

2017-04-25 19:19: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深圳环境与发展高端论坛24日召开,围绕水环境治理的全球挑战主题,邀请国内外环境和资源领域的十多位院士以及相关企业代表,为深圳“治水提质”行动提供智力支持。论坛上,南方科技大学联合环境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与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共同成立深圳市环境与发展联盟。南科大环境学院院长郑春苗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水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希望通过该联盟,帮助解决深圳水环境污染相关问题。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由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人居环境委、深圳市科创委和深圳市水务局共同主办,来自美国工程院、英国工程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18位院士,30余家央企及知名环保企业的代表以及南科大环境学院教授参加了论坛。嘉宾们围绕“环境可持续性的全球挑战”、“流域水环境治理的国际经验”、“水环境治理的科学前沿与技术创新”等主题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上还成立了深圳市环境与发展联盟,该联盟由国内外著名大学、环境科研机构与企业共同成立,旨在建设世界一流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和高端智库。

  “深圳水污染问题太严重了,300多条小河基本上都是被污染的,其中100多条都是黑臭,(对于治理)深圳市下了很大决心,也投入了很大财力。”郑春苗表示,目前深圳水环境治理取得一些进展,但仍有艰巨道路需要走,“想在5年内解决全部水污染问题,不太现实。”他介绍称,深圳市环境与发展联盟希望通过共享国际最先进的环保理念、尖端技术等,担当“智库”,帮助深圳解决水环境污染相关问题。

  记者了解到,去年,郑春苗带领的“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团队成功申请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郑春苗告诉记者,该团队目的就是系统研究、帮助深圳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深圳需要多长时间才可以解决水污染问题?郑春苗说,这个问题非常复杂,需要研究地下结构、计算污染物数量等等,目前该团队正在做相关研究。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深圳;治水提质;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