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儿童人均借阅量远高于全国水平 少儿乐读书年均借30册

2017-04-25 12:20:00来源:大洋网

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

 

  世界读书日

  据大洋网报道,前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深圳第二个未成年读书日”。深圳儿童阅读推广走在全国前列,根据深圳图书馆最新统计,深圳13岁以下儿童人均借阅量达到29.35册,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在前日举行的深圳上海儿童阅读交流研讨会上,有儿童阅读推广人表示家长与孩子相处时间不够也影响了亲子阅读,阅读推广组织对家长引导投入非常重要。

  深儿童人均借阅量

  远高于全国水平

  少年儿童阅读是整个国家阅读的起点。上周末,深圳中心书城举行了近10场相关活动,聚焦儿童阅读。

  根据深圳图书馆发布的最新数据,在深圳图书馆之城平台上,13岁以下儿童读者仅占读者总人数的3.14%,但外借量占9.96%,人均借阅量也达到29.35册。而这个人均借阅量则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19本的水平。而中青年女性读者借阅儿童读物较多,这说明她们更关注家庭中的亲子阅读。

  根据深圳图书馆2015年5月~2016年4月30日的统计,3~13岁少儿读者外借图书情况,名家作者图书更受小朋友喜爱。其中伍美珍、杨红樱、沈石溪、郑渊洁等作家的作品外借数量名列前茅。而根据借阅数据,儿童文学、漫画、百科类图书更受小读者青睐。根据深圳少儿图书馆于去年在童书评选中的统计结果显示,作品关键词为“创意”、“趣味”、“幽默”的书最受孩子们青睐。

  家长参与亲子阅读

  时间不足引关注

  尽管深圳儿童阅读推广走在全国前列,但深圳儿童每日平均阅读时间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仍有一定差距,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在深圳全市免费向学龄前儿童发放“阅芽包”,内有两本适龄图画书、一本60种图画书的导读、一本分阶段的早期阅读指导手册。在研讨会上,秘书长李哲表示,目前儿童早期阅读推广仍不足,而公共资源有限,家长对儿童阅读的认知鸿沟差距越来越大。

  深圳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秘书长韩岩告诉记者,他们在深圳开展的流动儿童阅读项目中,希望通过举办一些读书活动,将亲子阅读理念和实践方法带给渴望改善下一代子女教育的来深建设者们。但他们发现这种读书会几乎很难遇到家长,而即使目前在社区也是如此。所以他们又采取了“梦想书包”漂流的方式,让孩子将优质书本带回家。韩岩说,尽管在回访调查时显示亲子阅读时间增加了,家长孩子可以在一起讨论读书,但目前亲子阅读的社区活动里家长仍相对来说是缺席的。

  李哲说,目前儿童阅读要解决为何阅读以及读什么、怎么读的问题,早期儿童阅读是需要品质的,提高阅读品质就需要孩子读好书,提升他们的兴趣,引导家长去投入进而行动来帮助孩子提升阅读理念,“从阅读的倡导到服务都不能少。”

  数说深读

  超万人全年借书100册

  深圳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文献外借量1228.53万册次,同比增长10.47%。共有51.02万读者在深圳“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平台借过书刊,人均外借量达到23.06册次,同比增长7.71%,呈逐年递增趋势。据统计,全年借书10册以上的读者超过25万人,占49.15%,同比增长5.42%;借书50册以上的读者4.38万人,占8.59%,同比增长21.7%;借书100册以上的读者1.01万人,占1.97%,同比增长34.7%。

  80后、90后是借阅主力军

  就读者群体来说,青年读者超过一半,儿童读者人均借阅量较高,而老年读者人数增幅最大。据介绍,80后、90后的青年读者占读者总人数的56.71%,一直是利用图书馆服务的主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60岁以上老年读者占读者总人数的比重由2015年的1.89%上升到4.77%,同比增加了264%。

  文学是读者最爱

  文学依旧是深圳读者的最爱,借阅量排在首位,其余依次为工业技术、经济、历史地理、文化科学教育体育、哲学宗教、艺术、语言文字、医药卫生和社会科学总论类文献。

  而不同年龄段和性别读者的借阅喜好明显不同。《窗边的小豆豆》是儿童读者的最爱;中青年男性读者爱借阅经济类、哲学类、历史类等书籍;中青年女性读者借阅儿童读物较多,更关注家庭中的亲子阅读。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深圳;儿童人均借阅量;亲子阅读;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