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总结表彰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2017-04-25 1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5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政府今天(4月25日)召开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总结暨全省文物工作会议,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表彰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做报告指出,陕西普查工作自2012年至2016年历时5年,分普查试点和全面普查两个阶段进行。通过普查全面摸清全省收藏可移动文物国有单位情况和可移动文物数量及分布,建立较为完善的藏品登录制度、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名录和国有可移动文物名录及国有可移动文物调查、认定、登记、管理工作机制,基本建成国有可移动文物信息资源库,初步实现国有可移动文物资源标准化、动态化管理。文博工作者文保意识增强,文物藏品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为藏品科学化预防保护奠定基础,公众文化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指出,陕西是文物资源大省和文物工作强省,去年以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部署下,文物系统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热潮,将学习贯彻与“两学一做”活动结合起来,以高度政治责任和文化担当肩负起保护文化遗产和文化安全使命,积极建设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独有作用。魏增军要求要强化意识夯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要积极作为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要共享资源让普查成果惠及群众,要发挥优势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他强调,陕西拥有“中华民族精神标识”,是国务院确定的“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文物工作者要以高度文化自觉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担当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者、传播者、推广者,充分发挥陕西文物资源优势,推动文物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文化建设大局。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表彰;文物;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