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港一季度生产实现开门红 货物吞吐量9400余万吨

2017-04-18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18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臧永亮)今年以来,大连港集团紧紧抓住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的历史契机,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港口转型升级的进程中,突出激烈竞争重围,克服市场不利因素影响,保持了港口生产的稳定增势。大连港集团一季度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9400余万吨,油化品、集装箱、汽车、粮食等主要货种实现较大增长,“一带一路”建设、集装箱航线开发、超大型船舶接卸亮点频现,实现了2017年首季生产开门红。

  大连港利用丰富的海向航线资源、完善的环渤海内支线网络和发达的陆海铁联运体系,不断提高物流“综合性价比”,吸引越来越多的进出口货源走上“一带一路”。3月22日,大连港成功开通“伊尔库斯克—大连”俄罗斯回程精品班列,是继去年“新西伯利亚—大连”班列之后开通的又一条回程精品班列,成功“打通”了俄罗斯伊尔库斯克到中国的铁路通道,实现进口班列产品的新突破。目前,大连港已拥有大连-俄罗斯卡卢加三星班列、大连-莫斯科长城商品车班列等集装箱过境线路7条,辐射日、韩、东南亚及我国东南沿海,连接欧洲地区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已初步建成。

  在集装箱航线开发方面,大连港集团一季度同世界两大海运联盟-海洋联盟、THE联盟就新增集装箱远洋干线开辟达成一致,为4月上旬10天内5条外贸集装箱远洋干线的集中上线奠定基础。其中,两条大连至美西航线的开通,有效填补了大连口岸航线网络的空白,使原来通过韩国釜山中转的货物可通过直航的方式到达美西港口,进一步提升了大连港在国际航运网络中的地位。此外,大连港集团还开通两条内贸航线,内外贸航线总数达到106条,航线网络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

  今年以来,大连港油化品运输连创新高,油化品吞吐量及原油中转量同比均实现两位数的增幅,均创历年最高;3月1日迎来全球最大油轮“泰欧”挂靠,再一次向世人兑现了“世界上有多大的船,大连港就有多大的码头”的庄严承诺,目前世界上仅有10个国家具备接卸该超级油轮的能力。3月份,共有两艘国际豪华邮轮挂靠,拉开了大连港“国际邮轮始发季”的序幕,2017年大连港预计始发邮轮超过40个航次,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大连港汽车码头一季度共作业商品车近15万辆,创下码头投产以来一季度吞吐量的新高,一汽集团、华晨宝马商品车均呈高速增长态势。一季度大连港完成粮食货物吞吐量160余万吨,同比增幅超四成,其中内贸玉米转运近70万吨,创2014年以来同期最好成绩,饲料装船作业创10年来单月最高纪录。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