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最复杂高原输变电工程藏中联网工程今日开工

2017-04-06 1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4月6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总投资约162亿元的藏中联网工程今日(6日)在西藏林芝开工。工程计划于2018年建成投运,工程的建设将有效解决“十三五”期间西藏藏中缺电问题,满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

  据了解,藏中联网工程由西藏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组成,起于昌都市芒康县,止于山南市桑日县,跨越西藏三地市十区县。工程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座,新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738公里,计划于2018年建成投运。藏中电网覆盖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和林芝等地区,是西藏电网的主要负荷中心,工程的建设将有效解决“十三五”期间藏中缺电问题,满足藏中地区电力负荷发展需要,满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与此同时,藏中联网工程将实现青藏联网工程与川藏联网工程的互联,对促进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外送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藏中联网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复杂、最具建设挑战性的高原输变电工程,工程路径大部分沿高海拔山脊走线,工程沿线平均作业海拔超过4000米,最高塔位东达山海拔5295米,是世界最高的500千伏输电塔位。工程穿越横断山脉核心地带和青藏高原腹地,位于世界上地质结构最复杂、地质灾害分布最广的“三江”断裂带。工程沿线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气候多变,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年有效工期仅有6个月,特别是海拔4500米以上区域,有效工期不足5个月;工程既要面对大自然天险的考验,又要面对生态系统复杂又极为脆弱的挑战。工程占目前西藏电网固定总资产的50%,是西藏投资最大的单体电力工程,也是西藏输电线路最长的电网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打破现有电网工程建设运行的多项记录,创造多项世界之最。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高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