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海事部门为沿江群众打造清明平安渡放心船

2017-04-05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4月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陈利波)5日,记者从长江海事局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期间,长江海事共出动执法船艇1003艘次、执法车267台次、执法人员3056人次,检查船舶3265艘次,发布安全提示和安全预警577次,开展渡船跟船检查、安全宣传2070艘次,有效保障了86.2万人次和16.5万台车次的出行安全,辖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等级以上事故,无人员死亡失踪,为沿江人民群众打造了清明“平安渡、放心船”。  

  4月2日是重庆丰都“鬼城庙会”开幕第四天,又值“清明节”小长假的第一天,为保障渡运安全,一大早,重庆海事局丰都海事处李杰副处长带队坚守在码头,查看船舶动态,把控渡运秩序,提示各客渡船自觉遵守航行规定,规范航行行为,保持安全航行。海事人员要求各渡船开航前提前报告船舶动态,航行中加强瞭望,主动联系,提前通报会让意图,严禁强行横渡、强行追越,严禁抢航、抢客、抢靠码头行为发生。同时,利用高频警示进入丰都港区船舶自觉减速慢行,主动避让横江渡船;积极协同码头(渡口)值班人员,严把关口,控制载客人数,维护旅客上下船秩序,全力保障渡运安全。自早上开渡起,五艘渡船繁忙渡运,秩序井然有序,安全渡运过江旅客1.7万人次,无一险情。

  4月3日,岳阳海事局青年志愿者前往辖区各重点渡口、码头开展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洪湖石码头、北堤拐、南门洲等渡口码头,青年志愿者向过江旅客宣传渡运安全知识,向待渡乘客发放《安全须知》,提醒大家遵守上下船秩序,穿好救生衣。渡船停靠渡口时,青年志愿者协助维持旅客上下秩序,帮助摩托驾驶员调整停车位。在跟船过程中,青年志愿者认真观察渡船驾驶员操舵、声号、高频、AIS的使用情况,及时向船员提醒,确保渡运安全。

  4月2日上午,江西省先进工作者、九江新港海事处政委周蔚伟带领新港处执法人员乘“海巡12241艇”到达辖区新港渡口,进行随船检查和现场盯防。在随船监管结束后,周蔚伟政委又带领执法人员进行现场盯防,会同乡管人员、公司负责人共同维护渡口渡运秩序,督促乘客有序上下船,主动帮助老幼及行动不便的乘客上下船。同时,现场检查督促渡船按要求开启AIS设备、保持高频电话畅通;检查清点船舶装载人数,严禁渡船超载渡运;检查是否有足够的救生浮具,确保渡船乘客人手一只。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期间,天气回暖,过江祭祖、春游踏青的人们扶老携幼、来来往往,长江干线水上客运出现高峰。作为维护长江水上交通安全的主力军,长江海事所辖23个搜救中心、189个巡航执法和应急救助站点像一座座哨所,守卫着辖区2695公里水域、1535公里支流汊河、19个水库湖泊的安全监管,守护着800余处渡口、近900艘渡船的渡运安全。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海事部门;清明;平安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