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作社龙头舞动 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2017-04-01 14: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四平4月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四平台记者吴爽 朱峰)在东北广袤的黑土地上,农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方兴未艾。合作社如龙头舞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流转了土地的农民们,或者在合作社打工,或是外出赚钱;集中了土地的合作社,全面实施机械化,改善种植结构,有限的土地产出了更大的经济效益。

  四平市铁东区叶赫镇英额卜村一队队长迟凤严家,热闹非凡。一大早,村东村西的农民都来到他家领新一年的土地流转承包款。60万现金将全都发到农民手里。农民们高兴地告诉记者“还是承包省心,不用自己种能省点劲。”

  有146户村民的英额卜村,是吉林省省级贫困村。过去,靠为数不多的土地生活,人力成本高,一年下来也没什么账算。合作社流转了土地,机械化解放了劳动力。英额卜村一队队长迟凤彥说:“自己在家打工也没啥账算,年轻的,有手艺的出去打工了。”一队农民田单林说:“去年挣2万多块钱呢,我还算不上能干的呢。”

  土地流转后,种植项目也从单纯的玉米,扩大到种植绿色水稻、高粱、大豆等经济作物。2016年,合作社流转土地500公顷,绿色水稻20公顷。

  在合作社库房大院记者看到,打药机,运输机,灭茬机,筛选机,水稻收获机,宣耕机,还有铲车,翻斗,大大小小的机械20多台。身穿工作服的合作社理事高喜斌,正忙着检修机器:“一般的小毛病自己基本都能修。减少了合作社的费用。整体费用减少了,也增加收入了。”他表示,2017年,合作社准备再流转500公顷土地。四平市铁东区副区长杨晓光说:“今年,我们抓住一个重点就是发挥合作社在农业产业调整中的带领作用,龙头引导作用,特别是和我们贫困的精准扶贫结合起来,通过合作社真正把好的种植业带进来,同时把我们贫困户土地流转过来之后解放出他们自己的身体,可以自己出在打工创业。同时我们村里可以到合作社来从事劳作,获得另外一份收获。可以这样使我们的农业转了型,升了级,也带动了我们英额卜村贫困村农民整体致富增收。”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合作社;农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