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中留坝扶贫互助合作社为村级组织“强筋壮骨”

2017-03-23 14:47: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史凯强 张少辉)汉中市留坝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一手扶贫困户、一手扶贫困村,通过打造“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为群众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的同时,给村级组织壮筋骨、增活力、添后劲。

  留坝县武关驿镇松树坝村位于秦岭大山深处,春节过后,县水利局准备修一条总造价20万元的防洪堤,交给松树坝村扶贫互助合作社代为施工,工程队的工人中有九成是村里的贫困户。

  汉中留坝县武关驿镇松树坝村党支部书记席帮清:“20万的项目,贫困户和普通村民把工资发完以后,剩下的钱就是合作社的积累,那么20万要赚4万块钱,4万块钱就是合作社的积累。”

  按照留坝县的政策,造价30万元以下的小微工程,可以交给合作社下属的工程队负责,工程队成员以贫困户为主。村民王建礼以前在外地打工,加入扶贫互助合作社后,现在工程队修建公路景观。

  汉中留坝县武关驿镇松树坝村村民王建礼:“我是个大工,我每天能挣150(元)么,把家里也照顾了,我有个老母亲也照顾了。”

  过去农村青壮劳力外流,村级组织疲软,村干部有想法没办法。现在让扶贫互助合作社完成村级公共事务,也就是通过付出劳动,在政府对农村的投入中合法取得集体和个人的收益,给基层村组织强壮了筋骨。

  汉中留坝县紫柏街道办事处纪委书记谭晨曦:“我们的街道办财政所统一对项目资金进行监管,按项目进度拨付到位。”

  目前留坝县11个村成立了扶贫互助合作社,村支部书记担任理事长,并成立了57个服务队,工程服务队队长由有经验的村民担任,贫困户人数不能低于总人数的50%。服务内容包括水电抢修、电子商务等等。

  汉中留坝县扶贫办主任崔应茂:“如果出现合作社的收入村集体的收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会立即叫停整个合作社,对这个合作社在整个项目运营过程中,出现的一个什么问题进行跟踪检查督导。”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留坝县青壮年劳力开始回流,为贫困村搭建起发展平台,也为农村长远发展培养了后继干部。

  汉中市留坝县县委书记许秋雯:“即使今后各级扶贫工作队撤走以后,我们自己的工作队有能力了,组织群众有能力了,有技术了,发展生产有前景了,这就是不走的工作队。”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合作社;留坝县;村级组织;强筋;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