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深化两岸民间交流 共同致力扩大海丝朋友圈

2017-03-04 00:17:00来源: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

  央广网厦门3月3日消息(记者杜苏闽)“俞正声主席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政协委员要善于用‘公、和、诚、实’的理念来指导协商式监督,彰显政协的特色和优势,我感觉讲得很到位,作为政协委员,的确就应该是这样。”今天下午,全国十二届五次政协会议开幕式后,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骆沙鸣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同时透露,将在7号的联组会上作 “深化两岸民间交流 共同致力扩大海丝朋友圈”的建议发言。

  “目前两岸台海局势复杂,许多交流交往停摆甚至倒退,这种情势下,民间交流显得尤为重要,更要深化。”作为一名台籍委员,对于两岸和平发展,骆沙鸣更加深入思考和调研。他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台湾青年以及台湾基层民众体验式交流工作,要推动台湾青创基地建设更有成效。另外,他指出,两岸三地都有着丰富的海洋文化、海丝文化,两岸是命运的共同体,2018后我国海丝申遗项目将获得批准,在此语境下,应该探索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共享和平路径,实现互惠互利,扩大我国海丝朋友圈。

  此外,“两岸电子商务的交流与合作”、“两岸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信息高速公路”、“两岸知识产权智库打造”等有关两岸议题,也是骆沙鸣提交的建议意见内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两岸在创新驱动方面有互补性的优势。在这些方面应该形成合力,发挥智的优势,使创新驱动在沿线国家能产业化落地”。他提出,比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生态产业园,可以欢迎坚持“九二共识”的台商来入驻,共享产业政策和优惠,共享一带一路的红利。还有在亚投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一起合作,台商也有很多这方面的诉求,今后都可以有许多探索和实践。

  今年是骆沙鸣参会议政的第十个年头,每年他都带来内容丰富涉及诸多领域的数十份提案,均有多件提案被列入政协重点提案。此次参会也不例外,他带来17件的提案建议,涉及改革、民生、两岸。“除了两岸方面,还重点会关注供给侧改革方面,如何提升核心竟争力。”骆沙鸣介绍说,“比如说深化军民融合的体制机制方面,通过中介的组织推介评估,让民参军做得更好,用民营企业的科研机构,为国防建设、军事经济两用的技术应用产业化建立共享平台。”

  “提案不在数量多,更重要的在于切实可行,契合中心工作和大局”。骆沙鸣说,此前不少提案引起重视和落实,作为政协委员,能够“为民生、为两岸、为台胞”奔走发声,推动一些发展,他倍感欣慰。“前年习总书记下联组会讨论,我提出关于卡式台胞证的建议,3月份两会时提出的,当年6月份海峡论坛就宣布卡式台胞证即将出台,8月份就开始施行了。效率很高。” 骆沙鸣告诉记者,近两年,他们还在持续关注卡式台胞证的使用,技术上如何改进完善、操作如何更便捷,比如让台胞在购买动车票、银行金融系统等生活服务方面能够操作使用,这些他们都在关注和调研。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政协;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