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赵葆秀关注戏曲进校园:作为京剧人 要有坚守

2017-03-03 2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王晶)如今,如何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而戏曲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独具作用。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赵葆秀便将目光瞄向了戏曲进校园。

  

  全国政协委员赵葆秀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

  “我希望戏曲能够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留下美好的印象,让他们从小对中华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赵葆秀说,走进剧场看戏曲,与在电视上观看的感受完全不同。之前,很多学者、专家等都提过,在孩子年龄很小的时候,由家长带着他们走进剧场,有些孩子看了一场戏后,便从此爱上了京剧,爱上了戏曲。

  “戏曲的启蒙教育非常重要。”赵葆秀谈到,目前,传统京剧进校园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她建议,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让中(初中),小学生(三至六年级)在校期间的几年内走进剧场。

  从1980年代以来,赵葆秀开创了以老旦挑梁的先河,是一个京剧演员能获奖项的大满贯得主,《八珍汤》、《金龟记》、《风雨同仁堂》等都是她的代表剧目。“作为戏曲人,要有坚守、坚持、有毅力把戏曲进校园的这件事儿做好,要抓住文艺的春天。”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政协;两会;委员;话题;教育;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