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顺太阳沟:鸡年过个文化年

2017-02-03 1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2月3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吕宣)鸡年春节,大连市旅顺口区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丰盛的文化大餐,游客们徜徉在博物馆群中,一栋栋百年建筑,一件件历史文物,启人心智,开人眼界,让游客们感受太阳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在太阳沟尽情休闲,享受冬日中慢生活带来的惬意。

  旅顺太阳沟是一个饱经百年中国近代史风雨洗礼的独特区域,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历史博物馆、旅顺中苏友谊塔……一座座老建筑默默地记录着中国和世界近代史上两次战争的发生过程和延续变化;阿列克谢耶夫、罗振玉、溥仪、川岛芳子……一个个历史人物,充满着神奇、绚烂的历史故事。近年来,大连市旅顺口区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全面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管理工作,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历史保护新路子,既保留了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又注入了充满生机的现代文明,实现了名城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多赢。

  针对游客旅游消费的新热点和旅游新选择,旅顺太阳沟景区大打文化旅游牌,精心设计文化载体,让游客过个文化年。春节期间,旅顺留声机博物馆推出了西洋镜展,一帧帧上世纪初太阳沟的百年影像呈现出来,让在电子游戏世界长大的青少年游客流连忘返。在唱片展区,从馆藏的万余张各个唱片发展阶段精心选出的蜡筒唱片、金唱片、银唱片、黑胶唱片、薄膜唱片呈现了声音的记录史,来自欧洲旅游团队的音乐发烧友听着蜡筒留声机里传出的百年前的声音,对留声机博物馆珍藏的留声机和唱片啧啧称奇,通过直播软件将好声音与远在法国的家人分享。旅顺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2017迎来百年华诞。春节期间推出的百年纪念活动的开年大戏《画说红楼旅顺博物馆馆藏红楼梦画册展》,展出由晚清孙温和孙允谟以工笔精心绘制的230开红楼梦画面,吸引许多红学爱好者和学者慕名观览。今年,旅顺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拟投资一亿九千五百万元打造2.14平方公里全景复规区文博产业和西大院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四季太阳沟节庆品牌。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旅顺;太阳沟;文化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