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顺农民傳志栋饲养莱芜黑鸡年收年十几万

2017-01-11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11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刘焕恩 李忠卫)“傅经理吗,想跟你订购4只莱芜黑鸡,小年前去拿行吗,”“行,没问题。”这是今天大连市内一位王姓客户与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石付村傅志栋的一段对话。

  傅志栋是大连市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的农民,他在渤海边上承包了一片林地,拿出200多亩林地,栽植紫槐树40万棵,每年5、6月份开花时,一棵棵槐树的枝头挂满了紫色的槐花,远远望去像一串串酸甜可口的葡萄,十分漂亮,远远的清香扑面而来,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拍照。

  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不能浪费,树能卖钱,树下也不能闲着,头脑灵活的傅志栋萌发了在林下养殖的念头。傅志栋说,要养就养“高档”的、“资质”好的、销路广的、消费者欢迎的。经过市场考察筛选,他对莱芜黑鸡有了“好感”,于是,3年前他去山东省莱芜市引来了500只莱芜黑鸡,在树下饲养。莱芜黑鸡的外观特征有“三黑一红”———黑羽、黑腿、黑嘴、红冠。这种鸡“能飞善跳”,经常飞到树吃虫子,有时还在树杈上休息,抗病性强、肉质好、蛋黄比例大,蛋白浓稠,颇受消费者青睐。

  想起养鸡之初,傅志栋介绍说,自己不懂养鸡技术,先是买来了这方面科技书,天天和鸡生活在一起,观察它们的饮食起居,过上了“闻鸡起舞”的日子。通过看书学习、配料研究食谱、疾病的预防,与老鹰、黄鼠狼、蛇斗智斗勇,最后确立以野生杂草和虫子为主食,兼用玉米、麦麸、放养式养殖的方式。

  为保证鸡的品质,防止疾病,傅志栋变集中养为分片小灶式饲养,他先后建起了36个格楼型“阳光鸡舍”,让鸡在“二层楼”网格上休息、睡觉,产生粪便从网格漏到“一楼”地上,这样可以保证鸡舍卫生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同时采取定点定时喂食的方法,让鸡就近有 “规矩入舍”。

  傅志栋告诉记者,这几天不能休息了,目前接到网上、电话订单20多个。 春节前,他去年放养3000多只莱芜黑鸡已全部有了订单,预计能收入10多万元。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旅顺;农民;黑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