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召开全省法院院长会议

2017-01-23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月23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方茜)1月22日,海南高院召开全省法院院长会议,总结2016年全省法院工作,并就2017年工作进行部署。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东军、省政协副主席丁尚清、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田湘利出席会议。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专门对这次会议的召开做出了批示,他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全省法院2016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全国较早完成法官选任、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工作,保持在全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第一梯队,在五大河流域实行跨行政区划提级集中管辖,在两大自然保护区设立环境资源巡回法庭试行专门管辖,体现了宝贵的创新精神,积累了先行先试经验。

  2017年,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李军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部署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要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工作创新,狠抓办案质效,进一步提高办案水平、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紧紧围绕“禁毒三年大会战”继续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判处一批毒案、毒犯,在“严打工程”中有更大作为,为禁绝毒品危害、保卫百姓安宁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大环境资源审判改革力度,加快推行环境资源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归口由环境资源审判庭审判,在打击环境资源损害案件中更好地发挥法治利器作用。要持之以恒强灵魂、强技能、强纪律、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切实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强烈职业精神、“工匠”精神的法院队伍,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16年,全省法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含非诉2731件)159186件,是2007年的4.21倍,比2012年增长112.29%,比2015年增长27.73%;办结153794件,结案率96.61%,同比分别上升28.06%和 0.25个百分点,在全国法院中名列前茅。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治良强调,2017年是海南法院司法改革试点范式推进的深化之年,全省各级法院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加强思想建设,牢牢把握司法领域意识形态主导权;加强法院机关党的建设,从严治院治警;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动力,进一步提升司法效能;依托科技创新,范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司法为民,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教育、管理和监督并重,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再创审判工作辉煌和司改佳绩。

  会上,海南高院对2015-2016年度全省法院系统18个先进集体、85名先进个人、14名优秀人民陪审员,以及2016年度11个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予以表彰。

  会议最后,董治良与省高院各党组成员(副院长)及中院院长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法院;院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