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用好“经济护照”帮扶企业减免关税近8%

2017-01-16 2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6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重庆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267份、货值超2600万美元,共帮助重庆两路寸滩保税区空港功能区相关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200万美元,占比近8%

  重庆机场检验检疫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检验检疫职能,用足用好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重点产品自贸区原产地标准等,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工作机制,帮助重庆两路寸滩保税区空港功能区进出口企业充分享受已生效的自贸协定优惠政策,促进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同时,对原产地业务全流程涉及的企业备案、签证产品备案、证书申报、证书签发、签证调查等各流程业务实施改革,引导企业充分享受关税减免。

  原产地证书被称为出口产品的“经济护照”,在国际贸易中主要起到确定税率待遇、进口数量控制、反倾销等作用。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签署并实施14个自贸协定和1个优惠贸易安排,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地区。原产地证签证是自贸协定实施的重要手段,出口企业凭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原产地证可享受货物进口国家或地区的关税减免等优惠政策。今后,我国将加快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2016年,重庆机场检验检疫局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693份、签证金额达3亿美元。其中,签发一般原产地证书1426份、货值2.73亿美元,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267份、货值超2600万美元,共帮助相关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200万美元。首次签发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和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