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打造最美“一河两岸”

2017-01-12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月12日消息(记者徐志强)1月12日,在沈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政协沈阳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沈阳市建委主任于振明表示,沈阳市将重点推进“交通、生态、功能、设施”四大体系建设,努力将浑河打造成水清岸绿的绿色生态带、北国风光的滨水景观带、多元交融的文化旅游带、要素汇集的经济活力带。

  于振明表示,下一步,沈阳市将建设跨河快速路,中部推进南北快速干道建设,东部建设长青街快速路、新立堡桥跨河快速路,西部建设胜利大街快速路、南阳湖街跨河快速路,并加快建设五爱互通立交和中央大街桥、长安桥、东塔桥三座跨浑河桥以及接线道路,进一步加密跨河通道密度。除此之外还将开工建设地铁3号线、6号线和2号线南延线,启动1号线东延线,续建地铁4、9、10号线,并增设沿河公交线路,在浑河两岸合理布置公交和地铁站点。

  在生态环境方面,目前沿浑河东西两侧延伸区域的生态绿化不足,景观水平较低,而由于南北两岸水系缺乏互联互通,专家表示浑河的水质“有待改善”。就这一急速解决的问题,于振明表示,沈阳市将马上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在浑河以南,主要以浑南总干、白塔堡河、沈抚运河为主,构建新的百里环城水系;在浑河以北,主要对现有百里环城水系和辉山明渠、满堂河进行综合治理和改造提升;并重点提高浑河沿岸东西两侧绿化水平,东部建设东陵海棠园、沈河东部新城浑河滩地等绿地系统,西部建设于洪滩地、长白南岸绿地等绿地系统。在三、四环之间,主要采用生态化方式提高绿量。此外,还将建设慢行系统、加大污染源管控。

  游浑河的人往往有这样一种感觉:浑河两岸住宅区特别多,而相应的配套设施却不多,吃喝玩乐很不方便。于振明表示,沈阳市今年将致力于提高滩地设施建设水平,完善滩地内服务、休息、卫生、标识、安防、照明等各类设施,满足市民休闲娱乐、游客观光旅游和举办各类活动的需求。同时,加强两岸配套设施建设,重点针对浑南主城和沿岸新城发展要求,加快配备各类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沿河产业区、功能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通过深入挖掘浑河晚渡、天柱排青等浑河和沈阳特有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脉,建设音乐广场、跨河步行桥、河心岛等特色功能设施,以及城市雕塑、主题公园、文化长廊等特色文化设施,打造精品夜景,实现通航观光,全面提升浑河功能和品质。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