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开展车窗抛物专项治理 举报可获50元奖励

2017-01-11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1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今天从重庆市文明办获悉,重庆即日起将开展“车窗抛物”专项治理通气会,违章驾驶员将罚款200元扣2分,市民也可参与举报监督,一经查证属实将给予50元奖励。

  据市市政委不完全统计,因冒险清扫车道垃圾,全市每年都有环卫工人不同程度受伤,甚至死亡。仅渝中区、渝北区、涪陵区近三年就发生4起,造成环卫工人2人死亡、1人致残、1人受伤。201514日,渝北区一名环卫工人就因为捡拾车窗垃圾,被疾驰而来的汽车撞倒,当场死亡。

  此外,车窗抛洒的杂物多为果皮、果核、纸屑、烟蒂、玻璃瓶(渣)、饮料罐、口香糖、包装袋(盒)等垃圾物品,这不仅影响城市环境和市容市貌,还易造成道路设施、绿化植被损坏,堵塞排水沟。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治理行动时间为今年1月—3月,将针对驾驶人员或乘坐机动车的人员向车窗外抛洒果皮、果核、纸屑、烟蒂、玻璃瓶(渣)、饮料罐、口香糖、包装袋(盒)等物品以及吐痰等影响环境卫生、道路运行安全的不文明举止或违法行为。按照相关规定,将对机动车驾驶人“车窗抛物”的违法行为处200元罚款,记2分。

  “市民可以拨打12319热线电话、举报邮箱jjcclj@163.com进行投诉反映。”市市政委副主任万隆表示,凡市民提供有效线索并经查实的,将予以50/例的奖金奖励。同时,新闻媒体也将定期曝光一批“车窗抛物”专项治理行动的典型案例。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