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两江新区建立社区微型消防站 实现火灾三分钟到场

2017-01-11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1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处获悉,为积极引导和规范社区志愿消防队伍发展,实现有效处置社区初起火灾、开展消防宣传的能力,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四大社区共计6个“社区微型消防站”近日全面建成,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系数大大增强。

  推开两江新区金山街道金渝社区“社区微型消防站”的大门,灭火器、消防板斧、灭火救援服、消防水带水枪、应急照明灯…各类必需消防器材一应俱全。据了解,金山街道微型消防站的人员主要由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物业保安和志愿者队伍组成,按每个站6名队员标准,共配置微型消防站队员36名。

  金渝社区工作人员廖红梅告诉记者:“所有消防器材均由消防部门提供。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遇到火情,这些“小、快、灵”的消防队伍可就近、快速抵达现场,有效处置初期火灾。”

  此外,金山街道还联合消防支队加大对“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的力度,组织对“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灭火技能培训,促使“微型消防站”队员通过对个人防护装备和固定消防设施进行实地操作,逐步掌握消防员初步业务技能,提升其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着力构建社区平安防火墙。

  “微型消防站”已经逐渐成为消防部门的 “毛细血管”。记者了解到,金山街道还利用社区现有的宣传栏、文化橱窗等宣传阵地,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提高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居民消防自防自救能力。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