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国工程院范维澄院士在深圳开讲“公共安全科技的思考”

2016-12-27 19: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2月27日消息(记者 于扬)12月2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公共安全专家智库首席科学家范维澄所做的“公共安全科技的思考”讲座,在深圳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如期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深圳市安监局、深圳市国资委、深圳市应急办、深圳市消防局等多家市安委会成员单位领导,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燃气集团、水务集团以及公共安全领域的专家,共百余人到场聆听,座无虚席。

  

  范维澄院士对国际国内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典型案例及其对发展公共安全科技的启示、国际公共安全科技发展的简要状况做了介绍,对我国公共安全科技的进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发展公共安全科技提出若干思考和建议。范维澄院士认为,提升公共安全科技支撑水平是国家紧迫和重大的战略需求,是政府部门、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同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倪绍文表示“公共安全科技蕴含深刻而复杂的科学技术内涵,城安院将与范维澄院士等专家合力,积极开展城市公共科技技术研究,为提升我市安全专业化水平助力”深圳市应急办副主任徐开军出席了讲座,并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城安院作为市委市政府设立的唯一的公益性城市公共安全综合研究机构,要充分利用其自身体制机制上的优势,发挥应有的作用,吸引和集聚公共安全各行业领域顶尖专家,组建城市公共安全专家库,为城市公共安全提供决策咨询与智库支撑。

  

  据了解,深圳市城安院在成立伊始,就向国内外公共安全领域的专家人才伸出橄榄枝。目前,城安院的基础人才架构已经搭建起来,80%的人员具有硕士学历,20%的人员具有博士学历,并且聘任了中国工程院欧进萍院士、范维澄院士为首席科学家,原国务院参事闪淳昌为总顾问。公共安全专家库已入库专家180余名,均为公共安全领域各行业顶尖人才和具有丰富实操经验专家。

  

  虽为初创阶段,城安院已多次调研生产现场和事故现场,开展全市安全事故灾难风险评估工作,编制完成了《深圳光明新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抢险救援技术总结》。已与政府职能部门逐渐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合作模式。城安院成立后,面对传统检测方式已无法对全部老旧或违法建筑进行沉降普查的难题,利用地观InSAR及地理信息系统技术,通过近百景SAR影像的处理,获取全市近三年全域覆盖、时间连续、高精度的地面沉降数据,监测出全市沉降分布、最大沉降速率及其动态变化、累计沉降量等信息,对尚未稳定的沉降点进行实地踏勘验证,随后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函预警。据介绍,城安院将重点围绕建设支撑平台、开展课题研究、研发核心技术、布局产业基地等战略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为“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打下坚实基础,力争“十三五”完成一个总部、二个基地、六个平台的发展框架。城安院未来三年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全社会对公共安全前所未有的关注与重视,各级政府对该领域持续的加大投入,将给该院的主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机会,为将来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公共安全研究院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公共;安全;科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在滨州召开

来自全国各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构和交易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专家、社会代理机构及供应商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交流经验、学习政策,共商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大计。

2016-07-21 12:37:00

公共WiFi:寄生虫热点盗账户 防护软件然并卵

然而,这两天信息安全组织“雨袭团”发布的WiFi安全报告显示,在南京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商业中心等近两万个WiFi热点中,有超过6成的热点并不安全。其中有14%为寄生虫热点,8.5%为钓鱼WiFi。

2015-11-04 10:58:00

李克强: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

2015-03-05 10: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