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天津高新区2016年保持快速增长 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6-12-26 16: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月26日消息(记者贾立梁)日前,天津高新区联合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共同发布滨海高新指数。其中,区域发展指数、科技创新指数和环境支撑指数创下新高折射出天津高新区已经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经济新常态下,高新区已在全市持续保持了四十多个月的经济增速领先,规上工业产值、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可支配能力分别相当于2011年的5倍、4倍和近5倍。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的十二分之一和滨海新区的八分之一强。全年高新区GDP完成1336亿,增长13%;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572亿元,增长17.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亿元,增长16%;完成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2亿元,增长超过35%

  天津高新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方面,主动对接北京资源,积极构建产业生态、扩大公共资源,在促进企业集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京企占园区纳税总额的比重从2012年的11%提高到2015年的18%

  高新区以培育产业生态为主线,以创新招商模式为抓手,通过加强平台建设,项目集聚效应不断显现。以国能新能源汽车、华泰汽车、中国恒天为带动,波士顿电池、力神电池、巴莫科技为基础,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有效聚集。以滨海光热全产业链基地项目为牵引,建设世界首个、采用高温熔盐槽式技术路线光热发电示范项目。2015年,全区高技术产业产值491.58亿元,占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28.7%。全年实际利用外资额14亿美元,同比增幅18%;内联引资累计完成178亿元,同比增幅20%。全年新开工项目37个,新开工面积超过202万平米;竣工项目37个,竣工面积256万平米。

  高新区于2015年6月在全国率先出台创新创业通票制度,通过“互联网+政府服务”模式,把现行政策资金兑现的财政后补贴方式调整为先由第三方机构垫付、再由合作银行兑现的新方式,重点破解困扰企业的融资难和政策兑现难两大难题,实现“一张通票管创业”,降低全社会创新创业成本,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据统计,创通票推出半年多时间,共发放高企创通票550张,成功认定198家,相当于2014年的3倍;发放新三板创通票45张,成功挂牌16家;向1200家企业发放知识产权创通票,新增专利8000,创新氛围进一步得到加强。

  未来,高新区要进一步聚焦区域创新活力、打造创新创业的高地;进一步聚焦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3-4个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力,促进一区二十一园联动发展;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推动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天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检验检疫局连续截获货证不符德国进口猪产品

近日,天津东疆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德国的冷冻猪头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部分货物中文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与德国官方出具的兽医卫生证书上的生产日期不符。

2016-12-26 15:19:00

天津启动“寻找百为匠人冠军生活达人”活动

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 “匠人·冠军·生活”第一届1226时代论坛上获悉,中国创意研究院、天津非遗协会、天津“老美华”,

2016-12-26 15:19:00

天津市场监管委开展2016年度“双随机”联合检查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日前依托“天津市市场主体联合监管系统”实施了随机抽取企业、随机抽查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取,2016年度“双随机”联合检查全面进入现场检查阶段。

2016-12-26 15: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