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至玉溪段开通运营

2016-12-16 22: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玉溪12月1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张伟明)12月15日10时45分,满载旅客的昆明至河口北K9832次列车,首趟经新建时速200公里的昆玉铁路前往中越口岸河口,全程不再更换火车头,运行时间缩短40分钟左右,标志着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至玉溪段全线开通运营。

  昆明至玉溪铁路正线全长88公里,由东南环线和昆阳至玉溪铁路两部分组成,为双线电气化铁路,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每小时,全线设晋宁东、化城、宝峰、玉溪、玉溪南5个车站。这条铁路是中越、中老国际铁路的共用部分,于2010年开工建设,经中铁二十二局等建设单位6年艰苦卓绝的昼夜奋战,顺利建成通车。

  “宝峰隧道开挖就像在一堆沙子里打隧道,撑不好就全滑下来了。” 中铁二十二局现场负责人张金龙说。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承建的昆玉铁路控制性工程宝峰隧道全长7377米,全隧施工难度较大,安全风险极高,开挖揭示全隧围岩均为V级及以上,施工中多次出现涌水突泥、软岩大变形、掌子面失稳等情况,是全国在建铁路中施工风险最高、难度最大的隧道之一。特别是隧道下穿昆玉高速公路粉细沙Ⅵ级围岩段,属国内施工难题,采用拱部双层咬合旋喷桩、基底旋喷桩加固、地表深孔注浆等新工艺、技术,500多名建设者24小时昼夜奋战,于今年6月25日全隧贯通,9月12日昆玉铁路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全线铺通,确保了此次昆玉铁路开通运营。

  据悉,这条铁路目前正在试跑动车,近期还将开行昆明至玉溪的动车,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滇中城市群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等地实现了1.5小时经济交通圈。从昆明出发,至玉溪仅需要30分钟,前往曲靖、楚雄90分钟内可到达。滇中城市群的同城效应,激活了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快速交换,将带动滇中城市群抱团发展。

  不仅如此,该铁路的通车,中越国际铁路昆(明)玉(溪)河(口)铁路实现了全线电气化,客货列车运行时间压缩,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将撬动昆明、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3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深度融合发展。

  玉溪站是中越国际铁路通道玉(溪)至河(口)铁路、中老国际铁路通道玉(溪)磨(憨)铁路、新建时速200公里昆玉铁路的中间枢纽站,今后来自三个方向的列车将在这里汇集。该站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新西河路,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设有列车到发线10条,站台5个,最高聚集人数2000多人。

  时速200公里昆明至玉溪铁路在昆明南站与沪昆客专、南昆客专联通,融入全国高铁网。在国内联通上,共同构成西南长三角、珠三角和环北部湾的高铁大通道;在国外联通上,通过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可联通越南、老挝等南亚东南亚国家,这对云南早日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奠定了基础,助推云南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玉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至玉溪段“试跑”动车

10月28日12时,一列检测动车组从昆明南站一路向南疾驰,30分钟后顺利抵达国歌作曲者聂耳的故乡——云南省玉溪市,这标志着时速200公里的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共用部分昆明至玉溪段进入动车“试跑”的全线联调联试阶段。

2016-10-29 21:34:00

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枢纽站玉溪西站主体工程竣工

8月4日,记者从昆明铁路局获悉,中越、中老国际铁路通道的枢纽站玉溪西站主体工程竣工,这将为年底该站正式投入使用创造了条件。

2016-08-04 22:32:00

中越五地实景演出项目今天在北京签约

6月16日上午,“山水跃南,越南越美——中越山水实景演出五地项目签约仪式暨越南岘港大型实景演出《玄珍公主》启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水盛典”)与越国文化管理演出公司共同签署了越南岘港、下龙湾、河内、会安、富国岛五个城市的实景演出合作协议。

2016-06-16 15: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