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检验检疫“三大工程”推动梅山特色口岸建设

2016-12-15 13: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2月15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徐劲松)蝉联全国最大罗汉松进境口岸,整车进口总量突破5000辆,信息化助推人性化查验……这一连串成绩的背后,是宁波梅山检验检疫局“三大工程”推动的结果。

  数据显示,2016年,宁波梅山口岸进境罗汉松4200余株,继续蝉联全国最大罗汉松进境口岸;整车进口总量突破5000辆,再创历史,由此跻身全国整车进口口岸六强;2016年2月,梅山口岸再增进口肉类查验资质,进口肉类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6年伊始,宁波梅山检验检疫局就确立了“发挥特殊监管区优势,做大做强梅山特色口岸”的工作目标,启动“三大工程”建设,“放管服”起头并进,扶持梅山特色口岸跨入良性发展轨道。

  “基础设施优化工程”

  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物质保证,梅山检验检疫局立足单位职能,积极投身检验检疫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

  没有专业汽车滚装码头,始终是制约宁波进口整车口岸发展短板,梅山检验检疫局积极推动、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了梅山滚装码头建设,参与码头功能区域规划与检验检疫设施建设,使得在梅山滚装码头进口的汽车下船后即可直接开上检测线,能大幅提升物流效率,节省企业成本。2016年8月,梅山滚装码头已正式投入使用。

  梅山口岸具备全国领先的查验平台、熏蒸库房、滴灌处理、实验室检测等检验检疫设施,一直是全国进境罗汉松特定口岸监管设施建设的参照标准。2016年,梅山检验检疫局进一步推进梅山进境植物隔离苗圃软硬件条件及检疫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同时还积极协助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推动集“隔离、展示、观光、交易”为一体的大型花木交易市场建设,进口罗汉松产业平台建设成果丰硕。

  梅山检验检疫局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冷链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梅山进口肉类查验场建设,从深入研究查验场建设标准入手,协助建设单位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及检验检疫监管设施设备的配置;短短数月内梅山肉类查验场完成了从筹划—建设—申报—获批—运营的整个流程,再创一个“梅山速度”。投入运营后,梅山检验检疫局反复论证,已经实现肉类查验场电子闸口式管理、进口肉类集装箱进场自动喷淋和一体化冷链查验。

  “信息化升级工程”

  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特色业务监管,是梅山检验检疫局成功服务特色口岸建设的法宝。

  在进口汽车检验监管中着力打造进口机动车辆智能监管与检验监管场地综合服务两个信息化平台,不断完善进口汽车监管场地视频监控体系建设,实现了申报信息、物流信息、查验信息、检测信息、放行信息、堆存信息、后续监管信息全掌控,实现了“数据全掌握、视频全监控、链条全打通”的目标,为进口汽车快速验放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罗汉松进口实施指定口岸管理,主要原因在于对其检疫和隔离的高要求。梅山检验检疫局以宁波检验检疫系统推进智慧动植检建设为契机,完善罗汉松口岸检疫与隔离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共享机制,依托车辆GPS系统实施掌握罗汉松隔离运递动态,同时不断完善隔离场所视频监控体系,并将相关信号接入检验检疫平台,实现了对隔离场所内罗汉松的实时监控。

  “监督模式创新工程”

  信息化、大数据为监管的创新插上翅膀,2016年,梅山检验检疫局在特色业务监管模式革新上做了大量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

  根据不同来源地区的进口改装汽车改装项目不同,不同的改装车风险高低不同,在进口汽车检验监管中推行分类管理,降低整体抽查比例,企业整体查验成本明显下降;实施平行进口汽车检验检疫监管模式,落实进口汽车未报检先转场开箱政策,为进口商节省了客观的滞箱费用。

  实现对进口罗汉松的闭环监管,2016年,通过电子标签技术,对进口罗汉松加施唯一封识,建立健全溯源管理体系,实现了检疫--运输--隔离的无缝接续监管。

  对进口肉类的监管实施“快检快放、即检即放”,综合来源地区与相关企业信用等因素开展风险评估,对低风险的实施“即检即放”,对高风险的实施“快检快放”;探索进口肉类“预放行”和“预检验”等措施,加快口岸通关速度。

  在2015年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进口货物无纸化报检、电子放行制度,真正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完成申报和放行;采用移动终端开展现场查验,工作依据随时查询,查验结果随地上传,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再进一步。

  随着“三大工程”的顺利推进,梅山口岸通关环境进一步优化,在物流便利、交易成本、通关速度等方面的优势日趋明显,特色口岸积聚发展势头迅猛,“进口汽车”、“进口罗汉松”、“进口肉类”业已成为梅山的三张靓丽“名片”。

编辑:张颖

关键词:检验检疫;三大工程;梅山;特色口岸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检验检疫:企业输欧皮革制品应谨防六价铬超标

宁波检验检疫局通报说,近日,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风险预警系统(即RAPEX)对中国产皮革制品相继发出3起消费者警告,产品包括皮带、皮手套和皮凉鞋。其中皮带六价铬检测值为10.6mg/kg,皮手套六价铬检测值为4.5mg/kg,皮凉鞋六价铬检测值高达31mg/kg,均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的要求,已停止销售。

2016-11-05 12:10:00

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共推出14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

记者从10月24日在广州南沙举办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检验检疫第二批创新制度暨“品质中国”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广东检验检疫部门按照高标准建设自贸区的要求,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在去年创新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出14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制度。

2016-10-25 07:27:00

天津检验检疫首创“双随机 一公开”理念 实现智能差异化监管

天津检验检疫局昨(20日)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局副局长毕玉国围绕“天津检验检疫以‘双随机、一公开’理念,创新监管模式,打造透明国检”主题进行了有关情况的发布。

2016-10-21 15: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