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湖南溆浦:芦笋“落户”干旱高山区

2016-12-08 23: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怀化12月8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米婷婷 张治军)鲜嫩欲滴的芦笋,以前通常产自沿海一带。可谁能想到,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最干旱缺水的雷峰山顶,居然也能长出美味可口的芦笋来。

  扎水塘是溆浦有名的缺水之地。溆浦县委县政府经过多年努力,帮助该村建成了地下储水系统后,人畜用水困难才得到解决。饮水困难解决了,脱贫致富的压力仍然很大。

  2013 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扎水塘村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舒均早在江西农村得知芦笋营养好、口感佳,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最贵能卖到200多元一斤。他心里一动,江西的芦笋产地自然条件其实与扎水塘相差不大,完全可以试种。

  “芦笋号称‘蔬菜之王’,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不仅口感鲜嫩爽脆,而且具有调节机体代谢,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有很好的效果,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说起芦笋的好处,舒均早如数家珍。

  说干就干,2013 年秋天舒均早在家里试种了一亩地。第二年春天,芦笋就长出来。去年秋天,舒均早与有种植意愿的五、六户村民联合成立了“溆浦县大业生态有机芦笋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10 万元,增加了3亩芦笋种植面积。到今年,地里的芦笋长势特别好,十分畅销。

  经县科技局干部实地调查,得出的结论让扎水塘的村民喜笑颜开:芦笋非常娇贵,对土壤的质量要求非常高,三年内未使用农药化肥且没有重金属污染的土壤才能栽种,扎水塘地处高山,传统耕种农业也不发达,土壤质量恰恰适合芦笋种植。

  今年5月,村支两委将芦笋种苗和肥料免费发放给自愿种植芦笋的贫困户,目前已经栽植芦笋70余亩。该村计划用三年时间,培育壮大200亩芦笋基地,达到每户种植1亩,每户都有产业增收的目标。并在2017-2018年规划发展以芦笋为主的电子商务,使芦笋生得出、卖得好。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溆浦;芦笋;干旱;高山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溆浦: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享受便捷生活

加建一段斜坡,就可以让他们走出家门;加建一个无障碍坐便器,就可以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近日,湖南怀化市溆浦县顺利完成本年度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验收工作,该县20户贫困残疾人直接受益,覆盖全县13个乡镇。

2016-12-08 23:43:00

湖南溆浦:浪子回头 自主创业富乡亲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而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卢峰镇华兴村,就有这样一位回头浪子,在爱情的感召下,勤劳创业获得新生,并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了致富路——他就是43岁的养猪大户杨同强。

2016-10-24 20:35:00

湖南溆浦受灾严重:受灾人口49.38万人 倒塌房屋1163间

受此轮和上月底强降雨影响,湖南溆浦全县受灾严重,受灾人口达49.3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15万亩,倒塌房屋1163间。

2016-07-07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