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南宁2016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超1200亿

2016-12-08 16: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2月8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今天(8日上午,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南宁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今年前三季度南宁市服务业增加值1219.89亿元,同比增长7.9%,占GDP的比重达到51.18%;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92亿元,同比增长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0.18亿元,同比增长10.22%,比上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8月,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出台了《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宁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认定和扶持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南府规〔2016〕22号),经过相关程序,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华南城12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通过了初步认定,并授予“南宁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筹建)”称号。

  金融服务业方面。南宁市大力开展“引金入邕”工作,截至9月底,南宁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37家总部基地金融街集聚区雏形初现。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上市融资,今年新增上市公司1家,目前南宁市上市公司共15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3家,全区占比36.11%)。金融创新步伐加快,前三季度南宁市金融业增加值为256.47亿元,同比增长9.6%。截至10月末,南宁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6696.92亿元,同比增长9.3%,在全区占比为51.33%;人民币存款余额9006.73亿元,同比增长7.58%;人民币贷款余额9150.06亿元,同比增长13.29%;全市保费收入126.46亿元,同比增长22.7%南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56.81亿元,排名保持全区第三

  现代物流业方面。截至10月,南宁市公路货运量累计完成22522万吨,货运周转量407.1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5.4%和4.7%;水路货运量累计完成2856万吨,货运周转量139.5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7.49%和9.71%;南宁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累计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9010.3万件和1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11%和58.37%。今年全市新增2家3A级物流企业和2家4A级物流企业,物流骨干企业进一步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南宁现代化建材加工及物流配送中心项目、玉洞交通物流中心一期、南宁伶俐物流中心一期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推动物流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物流企业,东盟(越南)--中(南宁)欧国际列车正式开通。

      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业方面。前三季度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速,重点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600亿元,预计全年重点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9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65.22亿元,预计全年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于2016年7月正式运营,目前已有18家企业入驻。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横县、宾阳县成功申报2016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正式批复同意《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市政府印发《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规划建设指挥部,为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商贸和会展服务业发展方面。商务经济运行平稳,消费品市场增长缓中有升,缓中向好,前三季度实现外贸进出口273.47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进口总值134.5亿元,出口总值139亿元。大力完善商贸会展设施配套,拓展商业、商务服务功能,培育建设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的集会展、餐饮、住宿、旅游、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南宁会展商务集聚区。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于12月2-6日在南宁成功举办,吸引众多市民参与,向全世界展示了美丽绿城南宁国际性大都市形象。截至11月,共举办各类专业展会107场,其中超过1万平方米的展会共43场。

  旅游服务业发展方面。全力打好“东盟牌”“山水牌”“民族文化牌”,以打造“壮乡歌海、中国绿城、东盟风情、养生之都”城市特色旅游品牌重点,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前三季度接待国内旅游者6853.2万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总消费669.6亿元,同比增长20%。国内旅游消费656.9亿元,同比增长20%,接待入境旅游者45.3万人次,同比增长9.04%;国际旅游消费1.9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加大A级景区的创建力度,昆仑关风景区于2016年3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南宁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得到中央、自治区近亿元资金支持,市财政投入近2亿元,重点用于市公办福利院建设、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城市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及养老服务运营。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已有50个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南宁市作为国家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江南区、良庆区作为整体推进试点城区,市社会福利院等13个机构作为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按照全区服务业发展大会要求,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力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保持9%的增长速度,出台精确措施和政策,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一是推动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加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三是加大服务业发展财政支持力度。四是加大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力度。五是着力解决服务业发展突出问题。六是加强服务业发展督查考核。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广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将全面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

记者近日在广西全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会议上获悉,广西将全面启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对象除了国家规定的城乡结合部、环境敏感区、交通干线、江河沿线外,还将大村大镇、风景名胜区和乡村旅游景点景区纳入其中。

2016-12-07 15:54:00

广西来宾:侦破70公斤特大毒品案件

广西来宾、柳州两地警方经过四天四夜的连续鏖战,2016年12月4日凌晨,在多警种多部门的协助下,成功捣毁位于柳州市柳江县土博镇境内的一个制造毒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毒品氯胺酮半成品、成品70公斤,制毒工具一批,扣押涉案车辆1辆。

2016-12-07 14:06:00

全国铁路1月5日将调图运行 宁铁增开动车30.5对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记者从南宁铁路局获悉: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南宁铁路局旅客列车总对数增至251对,较现行图增加25.5对;

2016-12-06 2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