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河北率先建立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 破解“奶贱伤农”

2016-12-07 09: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2月7日消息(记者孟晓光)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农业厅与省内所有乳品加工企业签订了《完善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奶农与乳品加工企业利益联结机制,破解“奶贱伤农”。

  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张强表示,8年前的“三聚氰胺”事件,让中国奶业遭受重创,河北奶业跌落低谷。尤其2014年下半年以来,生鲜乳限收拒收情况较为严重,部分养殖场(区)被迫关停,损失惨重,乳品企业也承受较大的资金压力和损失。

  张强说,奶业发展中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奶业一体化程度不高,利益联结不紧密,共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为兼顾各方面利益,尤其是解决奶牛养殖者在链条中的弱势地位问题。

  据了解,根据《合作备忘录》,河北将建立生鲜乳和乳品生产有计划同步发展制度。乳企根据诚信程度、质量水平等因素与生鲜乳收购站签订3年以上购销合同(日交奶量3吨以下的奶牛小区,可以签1-3年)明确单日收购数量、波动幅度以及不同季节的波动幅度、违约责任等内容;生鲜乳收购站增减交售生鲜乳数量须提前半年向相关乳企申请变更,乳企变更生鲜乳收购数量须提前半年通知相关生鲜乳收购站。

  共同推进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建设。河北省农业厅会同物价等相关部门、省奶业协会、乳品加工企业、生鲜乳收购站、奶牛养殖场户代表,成立省级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每季度发布一次全省的生鲜乳收购参考价格,根据乳制品市场情况测算奶牛养殖合理利润,参考价格原则上按照每头单产6吨的泌乳牛年利润5000元进行测算;乳企认真执行生鲜乳收购参考价格,根据生鲜乳质量和市场行情向下浮动不超过8%。

  张强介绍,2015年以来,河北省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进。2015年12月河北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成立,建立了由省农牧主管部门主导,奶农代表、乳企代表、奶业协会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参加的省级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每季度发布全省生鲜乳收购参考价格,稳定生鲜乳收购价格。同时,乳企按照《合作备忘录》要求,与养殖场(区)100%签订三年以上长期购销合同,实行乳品企业与奶牛养殖场(区)长期合同收购和有计划同步发展。河北省农业厅还印发了《关于开展河北省生鲜乳交易第三方检测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唐山、石家庄、张家口、保定4个奶业大市首先开展生鲜乳交易第三方检测。2016年6月30日前河北省畜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唐山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开展第三方检测,石家庄、张家口、保定市2017年6月30日前具备全面开展第三方检测条件。

  河北省农业厅表示,通过奶业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河北省较好地解决了奶业发展秩序问题,在全国限收拒收达10%以上的情况下,河北限收拒收仅有0.36%,相当于全国的1/27,在全国约55%奶牛养殖场亏损的情况下,我省奶牛养殖场亏损面控制在15%以内,这两个数据表明,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的建立,已开始并将更好地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张颖

关键词:河北;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奶贱伤农;破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雪季系列活动周末开幕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奥成功以来,河北省政府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积极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

2016-12-04 16:47:00

河北曝光重污染天气期间超标排污等10起典型案件

从昨天开始,河北省分区域启动红色(Ⅰ级)应急响应和区域橙色(Ⅱ级)应急响应,这也是河北首次启动区域红色应急响应。当日,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公开曝光了重污染天气期间超标排污等10起涉气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2016-12-02 20:21:00

河北发布今冬首个区域红色预警 10市机动车限号部分学校停课

12月1号,河北分区启动区域红色(Ⅰ级)应急响应和区域橙色(Ⅱ级)应急响应,这也是河北首次启动区域红色应急响应。

2016-12-02 07: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