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今年以来 四川为21.9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21.1亿元

2016-12-03 19: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3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今年以来,四川全省深入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全面治理文件精神,狠抓日常监管和源头治理,保障支付和清理拖欠取得积极进展。据悉,1到10月,全省查办欠薪案件1.4万件,为21.9万名农民工等劳动者追讨工资21.1亿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据悉,1-10月全省欠薪案件涉及人数和金额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0%、1%,有力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总体稳定。9月底,国务院督查组对四川省全面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四川着重从五个方面全面治理拖欠工作。

  完善顶层设计,深化全面治理责任制度。国务院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文件下发后,四川结合近年欠薪治理有效实践,提请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强化和完善了以责任制为核心的治理体系,配套细化了总包代发工资、实名制管理等事前事中事后举措,健全了由省政府领导牵头,人社、住建等14个省级单位参加的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奠定了法治欠薪的政策基础。

  加大贯彻力度,推动全面治理落地生根。10月18日,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王铭晖出席并讲话,要求各地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主体责任、工作重点、督查检查、法治建设、舆论引导6个“不放松”,坚守依法处理、严格按政策办事、带着感情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三条底线,抓紧抓实全面治理。10月28日,四川省人社厅召开人社系统全面治理座谈会,对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文件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同时,组成多个督查调研组,赴眉山、甘孜等7市(州)开展了全面治理专项督查。

  着力常态监管,确保春节前基本无拖欠。提前专项检查。9月下旬,先于全国一个半月,启动部署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主动打好清欠攻坚战,目前各地已完成自查和宣传工作,开始重点检查排查。坚持季度排查,每季度集中半个月时间,对在建项目和曾发生过欠薪的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及时消除化解欠薪隐患。查办欠薪案件。1-10月,全省查办欠薪案件1.4万件,为21.9万名农民工等劳动者追讨工资21.1亿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应急处置。完善了去产能企业欠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遇有群体性事件苗头,启动预案迅速介入,依法妥善处置。

  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重点领域可防可控。一是深入开展欠薪犯罪打击。今年以来移送涉嫌欠薪犯罪案件295件,公安机关立案194件,充分发挥了刑罚的震慑作用。二是开展政府工程拖欠治理。省、市(州)政府逐级开展了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全省排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3480个,发现欠薪项目750个,已兑付3.3万名劳动者工资3.6亿元。三是妥善化解钢铁煤炭行业欠薪。排查钢铁煤炭企业686户,发现欠薪企业180户,已兑付0.7万名职工工资0.6亿元。

  大力宣传引导,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上半年,中宣部、人社部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了四川省全面治理拖欠工作,四川省情况被各类媒体多次转发,提升了宣传广度和深度。9月份,四川省人社厅等4部门召开了省政府全面治理实施意见新闻通气会,增进了社会公众的了解和理解。10月份,通过报道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情况,进一步掀起了宣传热潮。11月中下旬,在全省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为全面治理和岁末年初治欠保支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编辑:李岸

关键词:四川;农民工;工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规政策现场宣传活动

为配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12月2日,四川省人社厅、成都市人社局在成都市劳动保障大厦联合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规政策现场宣传活动,拉开了全省人社系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普法宣传周”序幕。

2016-12-03 10:29:00

四川(国家)重装站泸州计量检测中心挂牌成立

记者从四川省质监局获悉,12月1日,四川(国家)重装站泸州计量检测中心在泸州国家高新区挂牌成立。

2016-12-02 23:40:00

“2016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系列活动在成都启幕

12月3日至4日,“2016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系列活动将在成都举办,“青年音乐人才展演活动”“影响城市之声——音乐产业国际论坛”等一系列推动国内原创音乐发展的活动将逐一亮相。

2016-12-02 16: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