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上海交大校长思政课演绎:用公式推导回答中国自信从何处来

2016-11-30 21: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3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今天(30日)下午为千余名大学生讲授思想政治课。此次题为“伟大的复兴 共同的梦想”的思政课堂,使学生通过纯粹而冷静的理性思辨、纵横世界的空间维度、跨越千年的历史事实演绎,引导其得出自信的结论。

  下午的授课以热力学第二定律(又称熵增定律)为开篇,“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我们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这样的开场让前来听课的学生们感到惊奇。整个课程的演绎犹如一次复杂的公式推演,庞杂而广博的知识下是缜密的思维和严谨的逻辑,推理结束后,“舍生取义,居安思危,革故鼎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散落在数千年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在学生们重新建构的知识框架里扎下了“新根”。

  以这堂思政课为例,共计准备了100多张PPT讲义、近1000个知识点、17本参考书目,75分钟的课程在学生与老师的共同演绎下,对“为什么我们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命题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公式推导。张杰校长对于此项命题所给予的答复是:“自信并不盲目,而是从理性思辨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

  今天(30日)下午的思政课可以称得上“院士来讲课,教授做助教”。据了解,院士、校领导为本科生上思政课在上海交通大学已经进行多年,校长带头上思政课所影响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更多同上思政课的老师们,他们之间互相切磋,共享智慧与经验。张杰校长对此表示:如今的学生获得知识与信息的途径已经越来越多,他们的知识面在很多领域也许比教授们还要广博。但是,如何将这些知识有机联系在一起,成为自己认知世界、认识社会、了解国家的方法,则需要有“阅历”的老师来做引导。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上海交大;思政课;中国;自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交大联手多家机构打造亚洲最大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据库

今年正逢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即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

2016-09-07 19:02:00

自主创业硕士生周坤鹏:为梦想拼搏

上海交大硕士毕业生周坤鹏,自主创业立足校园生活服务,打造大学生自己的“淘宝”。

2016-08-15 07:00:00

上海交大2016年“瞭望科学”夏令营酷炫开营

探秘科学的海洋,与世界冠军来场智慧碰撞,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瞭望科学”夏令营昨天开营。来自北京、西藏、澳门等13个省市的近400名中学生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在大牌教授、世界冠军的带领下探秘科学的海洋。

2016-07-15 15: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