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成都锦江法院发司法建议以解决“送达难”问题

2016-11-30 21: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30日消息(记者贾宜超)针对当前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等案件审理过程中存在的“送达难”问题,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在全市法院率先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银行、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将文书送达地址(通讯及联系地址)加入合同附件解决送达难问题,并制作模板化、规范化的《文书送达地址确认书》范本建议相关金融机构参考。

  据悉,近年来,随着经济金融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社会公众的消费多样化需求增强,带来了信用卡产业、小额贷款行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借贷业务的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合同纠纷逐年上升。2016年1-10月,锦江法院受理涉信用卡、银行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贷款合同纠纷等案件数占整个民事案件收案数的60%左右。而锦江法院在审判实践中发现,该类案件普遍存在当事人下落不明,恶意逃避送达的现象比较突出,且因为之前的借款、贷款等合同中未明确涉诉送达地址等情况,以致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后,法院只能公告送达,1-10月,锦江法院受理的信用卡纠纷、追偿权纠纷等案件,公告送达率已达80%,直接导致该类案件诉讼周期延长、诉讼成本增加以及诉讼效率降低等问题,债权人权利未能得到有效维护。

  为缩短诉讼周期,提高诉讼效率,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解决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等案件“送达难”的问题,锦江法院结合审判实践,向各银行和金融机构提出将《文书送达地址确认书》作为合同附件,在合同中直接明确文书送达地址(通讯及联系地址)。

  2016年9月,锦江法院首批向8家银行、金融机构发送关于确认送达地址的司法建议书,得到银行、金融机构的认可与支持,都积极反馈了对该司法建议的意见及运行情况。随后,锦江法院在收集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司法建议内容,并决定在当前尚未建立普遍意义的送达地址申报与变更制度的情况下,扩大该司法建议的发送范围。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成都;司法;建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加快推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举行

11月30日,四川省加快推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此次大会还表彰了100户优秀民营企业、表扬了50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2016-11-30 20:22:00

成都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活动进入信用管理时代

为规范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从业单位市场行为,维护工程建设领域秩序,成都市出台《成都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从业单位信用信息管理实施办法》。

2016-11-29 21:29:00

四川工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费侵权案件专项检查

记者从四川省工商局获悉,为规范执法、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四川省工商局决定自11月下旬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费侵权案件专项检查。

2016-11-29 20: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