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四医大口腔医院全球首次发现参与骨质疏松发生基因ATP6V1H

2016-11-30 1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1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苏玉军)日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教授段小红带领的口腔遗传病学研究小组,在国际上首次锁定一种参与人类骨质疏松发生的基因——ATP6V1H。相关研究论文已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治疗诊断学》上发表。

  据介绍,骨质疏松是第四位常见慢性疾病,临床中以骨量减少、骨骼脆性增加、骨折风险增高为特征,威胁着老年人群身体健康。该院团队用5年多时间,在口腔、骨骼等遗传性疾病基础和临床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发现ATP6V1H基因的研究价值。他们通过构建ATP6V1H基因敲除小鼠模型,证实这种基因在小鼠体内缺乏时,会引起骨量流失,并且与该基因影响破骨细胞的功能密切相关。通过对1625例中国人群全基因组相关数据分析证明,ATP6V1H基因与人的骨骼密度减少有一定关联,表明这种基因参与了骨质疏松的发生。

  专家指出,ATP6V1H基因有可能成为未来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的新靶点。该研究得到美国图兰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全力支持。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口腔;遗传病;骨质疏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吓死宝宝了!女子让水蛭爬进嘴里清洁口腔

女子让水蛭爬进嘴里清洁口腔

2016-07-02 08:08:00

最新研究结果:吸烟改变口腔菌群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戒烟至少10年的人,其口腔菌群与从未吸过烟的人口腔菌群没什么差别。接下来他们将进行更多研究,如进一步查证,吸烟导致的口腔菌群变化是否减弱了身体对烟草中致癌物的抵御能力,或诱发某些口腔、肺部或肠道疾病。

2016-04-02 10:11:00

印度现“火焰”口腔清新剂 点燃后放嘴里(图)

印度现“火焰”口腔清新剂 点燃后放嘴里(图),拉尔从事这一行业已有30余年,但“火焰版”口腔清新剂是他自己最新“研发”的产品。拉尔自己研发的“火焰口腔清新剂”非常独特,而且具有多种口味,这让他成为了当地的知名人物。

2016-01-14 14: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