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云南曲靖联手中科院理化所打造“液态金属谷”

2016-11-30 16: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曲靖11月30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莫琦、李秋韵中国第二届液态金属产业技术高峰论坛今天云南曲靖开幕。高峰论坛期间,来自中科院理化的部分研究员围绕液态金属国内外最新前沿进展与产业动态进行了讨论,国家液态金属发展战略院士咨询会液态金属政产研学与金融结合研讨会也同时进行

  论坛期间,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10亿元的云南靖华液态金属热控与能源产业园业开工奠基。园区主要围绕液态金属有关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推动液态金属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生产车间,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技术变产品、产品变产业、产业变产值。100余项液态金属前沿技术产品亮相曲靖。

  液态金属作为新材料领域的一匹“黑马”,运用领域广,发展前景好,是一艘名副其实的“万亿级产业航母”,曲靖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培育新兴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跨越发展的主抓手,把液态金属作为全市扶持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着力打造云南“液态金属谷”。 一系列在液态金属领域有标志性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检验中心和专业技术委员会率先建成,在产业方面,中宣液态于2015年率先建成了国内外首个手写液态金属电子手写笔、电子油墨生产线,以及一系列液态金属热界面材料产品生产线,初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曲靖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培育新兴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跨越发展的主转手,把液态金属作为全市扶持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着力打造云南“液态金属谷”。   

  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云南靖创液态金属热控技术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静介绍,在液态金属研发与产业领域,中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液态金属的一系列突破性研发始于中国,众多创新都打下了深深的中国烙印,不少科学研究、产业化实施成为领域发展开端,是中国对世界作出有标志性贡献的战略性高新科技领域。当前,液态金属已从最初的冷门发展成国际重大科技前沿,这是让人感到欣慰的事情。而云南的液态金属产业发展更让人振奋,让人们看到中国原创科技的崛起。从中关村的原创科学研究,到云南乃至全国多个省市的产业实施,填补了许多空白,也彰显了首都科技和地方产业优势紧密结合的重大意义。

  中科院理化所副所长罗二仓表示,云南矿产资源丰富,号称“有色金属王国”,开展液态金属产业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直以来,在曲靖市宣威市政府的支持下,刘静教授的液态金属研发团队已经取得了关键性和实质性的合作成果。这些前期成果必将促成液态金属工业在云南的快速发展,继而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显著提升地区创新竞争力,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云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南天保口岸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11月25日8时30分,随着前往越南的湖南籍旅客刘先生办理完边检手续,云南天保口岸年内验放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100万人次,验放出入境车辆72413辆次,同比增长98%,均创历史新高。

2016-11-29 22:16:00

亚洲偿付能力监管与合作研修会今天在昆明召开

亚洲偿付能力监管与合作研修会今天在昆明召开。泰国、柬埔寨、印度等10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保险监管机构官员聚集昆明,从新兴保险市场偿付能力体系、亚洲偿付能力监管合作、亚洲保险市场环境、共同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2016-11-28 14:37:00

云南一教务主任猥亵女学生 教育局撤销其教师资格

11月25日晚,记者从宾川县新闻办公室获悉,宾川县宾居镇初级中学教师张金龙(教务主任,一级教师),因涉嫌违法被宾川县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县教育局根据其违法事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决定给予张金龙免除初级中学教务主任职务,调离原学校的处理,给予其降低岗位等级(四级)的行政处分,同时,撤销其教师资格,并报请县委、县人民政府撤销其“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2016-11-26 22: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