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老人病逝家属仍送牌匾感谢医生 感悟医患关系真谛

2016-11-30 14: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130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刘姗姗)“你以命相托,我怎能不竭力相扶,彼此以心交心,暖化医患坚冰……”近日,武汉市一名年轻医生的工作手记引发了科室青年医生的共鸣,没想到患者去世一个多月后,家属仍来感谢。

  这件事的由头是,前几天,一位去世患者的家属不顾严寒,专程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肝胆胰外科送上了一块金属牌匾,感谢医护人员的真心付出。

  2014年初,75岁的韩婆婆(化名)经常腹部疼痛,在医院被诊断为胰腺炎,住院治疗好转后便出院了。可没过多久,胰腺炎再次复发,一直没有彻底好转,辗转多家医院,得到的都是同样的诊断——慢性胰腺炎。5月份,韩婆婆的女儿带她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肝胆胰外科治疗。

  治疗三天后,她的胰腺炎指标还是高的,郑小林副主任医师表示,“胰腺炎反复发作肯定有病因,当务之急是要诊断清楚,才能得到有效治疗”。胰腺炎最常见的发病原因是胆源性疾病、暴饮暴食或高脂血症,这些因素被一一排除了。随后,医生为她安排了腹部胰腺增强CT,经肝胆胰外科专家团队反复阅片、仔细分析病情,在胰腺导管内发现了几个微小病灶,终于揪出了胰腺炎背后的真凶——胰腺导管内肿瘤。当时老人的体质很弱,手术麻醉都有一定的风险,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选择了恰当的手术时机,郑小林副主任医师为婆婆实施了手术。经过6个小时的紧张手术,成功切除了肿瘤。

  由于韩婆婆体质较差,长时间禁食营养不良,术后伤口愈合较慢,需要在医院多住一段时间。可后来她待不住了,总吵着要回家。考虑到她身体较弱,现在出院后还要每天跑医院换药,身体会吃不消,医生和女儿劝她多次,她仍然坚持要出院。

  在一次聊天中,赵新阳医生了解到婆婆家和自己家住得很近,他对母女俩说:“你们放心,婆婆回家休养也可以,伤口的问题不用担心,我每天都会去婆婆家里帮忙换药。”医生主动提出到家中换药,并留下自己电话号码,让母女俩心里一暖。果真,赵医生说到做到,在婆婆出院后第二天,他就提着医药箱来到了婆婆家中。每天下班后不管多晚,赵新阳医生都要先去婆婆家换完药再回去,风雨无阻。在连续换了一个星期后,韩婆婆的手术伤口完全愈合了。

  今年9月中旬,当晚正好是赵新阳医生值夜班,突然接到了韩婆婆女儿的电话,她的声音听不上去很虚弱,“赵医生,我母亲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了,我因为病重在其他医院刚经过抢救,现在很担心母亲的病情,我想委托你,让她在你们科室治疗,这样我才能放心。”

  “在这一刻,患者家属第一个想到的不是身边的亲人,而是医生,这样的信任让我很感动。”赵新阳医生坦言。

  刚入院时,韩婆婆整个人面黄肌瘦的,完全吃不下东西,消瘦得很厉害,情绪也很悲观,整日闷闷不乐。医生和护士非常关怀婆婆的情绪,总是时不时地去看她、鼓励她。

  每天的查房中,护士会跟随医生一起查房,及时了解婆婆的病情,并对她进行心理辅导。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韩婆婆安详地渡过了生命中的最后一个月。10月中旬,韩婆婆因为胰腺肿瘤复发导致多器官衰竭,最终离开了这个世界。家属们得知这个消息后赶到医院,悲恸万分之余,紧紧握着医生的手,满怀感激之情。

  在婆婆去世一个多月后,韩婆婆的女儿和80岁的爹爹冒着严寒,把一块写有“医德高尚 医术精湛”的金属牌匾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肝胆胰外科,感谢全科医护人员对其母亲的悉心照料。在家属眼里,这块牌匾意义非凡,因为它代表着家属和去世的婆婆对医生沉甸甸的感激。婆婆女儿说:“母亲虽然走了,但在最后艰难的时刻,是你们陪伴在她身边,什么样的语言都无法表达我对你们的感激。”

  患者治愈疾病后,家属心存感激,送牌匾表示感谢很常见,但患者去世后家属仍感谢,这是赵新阳从医5年来第一次碰到,对他内心的触动很大。在值夜班间歇,他写下了一段工作手记:作为一名肝胆胰外科医生,临床上面对的多是一些急危重症的老年患者,尤其是恶性肿瘤患者,预后相对比较差,我不敢奢求在患者眼中有多么崇高和伟大,只求遇到的每一个病人都能得到医治,视患者如自己亲人,竭力祛除病人的病痛。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通过这件事让我深深感悟到了处理医患关系的真谛:你以命相托,我怎能不竭力相扶。尽管有时能治愈,但我们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只要真心对患者付出,也会真的收获患者的信任和寄托。只要彼此以心交心,足以暖化医患坚冰。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湖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荆州151家企业集中挂牌四板 刷新单场挂牌纪录

据湖北省荆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11月29日,荆州市壮腰工程产业升级板块登陆湖北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151家荆州企业集中挂牌,刷新了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单场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纪录。

2016-11-30 14:16:00

武汉前三季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0件

据武汉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消息,今年1至9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0件,处理474人,涉及局级干部5人、处级干部77人、科级及以下干部392人;

2016-11-30 13:33:00

假冒”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6000余万元

昨晚(11月29号)8点左右,随着包机降落在湖北武汉国际机场,7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涉及国内多个省份的500余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涉案总金额高达6000余万元。

2016-11-30 13: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