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宇称不守恒与中微子物理国际科学研讨会在沪召开

2016-11-28 19: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宇称不守恒与中微子物理国际科学研讨会今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与会人员包括国内外院士、学者以及学生共计200余人,研讨会的主题聚焦宇宙的最小组成单元和最细微的基本结构,表现出人类对宇宙奥秘孜孜不倦的追求。

  据了解,2016年是李政道先生90华诞、发现宇称不守恒60周年。为纪念这一伟大发现,本届国际科学研讨会以“宇称不守恒与中微子物理”为主题,邀请到2004年诺贝尔奖获得者Frank Wilczek 、美国科学院院士Sylvester Gates、中科院原子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等十余位中外顶级学者做主题报告,广泛而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宇称不守恒与中微子物理领域的最新进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宇称不守恒的发现对于建立描述基本相互作用的标准模型有着重要的意义,而针对中微子的研究则有助于发现超出标准物理的现象与规律。

  研讨会期间,李政道研究所同时宣告成立。据介绍,中国的科技发展已逐渐从“跟跑”过渡到“并跑”阶段,为早日达到“领跑”地位,李政道研究所将全面对接上海市全球科创中心建设,针对物理学中重要的热点问题,每年分别举办一系列持续时间长达1到2个月的科学研讨会,同时配以为期3到6天的国际会议,提供一个适合学术大师、顶级科学家和拔尖青年学者交流、合作和研究的平台。

  为有效做到这一点,研究所将引进一批世界顶级的物理学家作为“标杆”和“旗帜”。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对此表示:“研究所现在主要是三个方向,一是粒子物理、二是宇宙学、三是量子科学和技术。我们希望尽快找到一批世界顶级的诺贝尔奖级学者,再加上一批世界顶级的青年学者,和我们中国的学者一起互相交流、互相碰撞、互相激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但为中国、为世界产生一批顶级的学者,另外也代表中国给世界科学技术作出原创性成果贡献。”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上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交通银行获得“深港通”结算银行资格

“深港通”即将开通,交通银行凭借在证券交易资金结算、跨境结算、离岸人民币市场等金融领域具备的丰富市场经验和独特优势,近日获得“深港通”跨境资金结算银行资格,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结算交收资金提供跨境结算和换汇服务。

2016-11-28 19:37:00

沪学校少年宫优秀活动展演 16项科技创新案例获最佳

26日-27日,由上海市文明办、市教委、上海市学校少年宫联盟联合主办的“才艺成就梦想,修身促我成长”2016年上海市学校少年宫优秀活动项目系列展示活动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举行。

2016-11-28 15:18:00

第二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昨晚闭幕 十万市民作诗百万市民朗诵

第二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昨晚在诗歌盛典中闭幕。在半年时间里,整个上海诗情洋溢,共有十万多市民作诗参赛,上百万市民参与朗诵等形式参与。经过评选,周晓兵、彭志能、刘世军等十人获得原创诗歌一等奖,夏磊、金丽萍、施琰、金山区税务局、中华职业学校等个人和单位获得朗诵一等奖。

2016-11-27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