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云南与16省区市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16-11-25 00: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1月24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与河北、西藏、陕西、宁夏4省区今天就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签约合作。至此,云南省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的省份增至16个。

  云南省人社厅副厅长施边明介绍,2008年,云南开始对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展开研究,2014年实现跨省异地结算的互联互通,2015年在不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范围的基础上,推动完成了省内离休干部异地持卡就医。

  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雷耀堂说,今后将加强与合作省份的交流,切实为参保人员就医提供好服务,做好异地就医结算工作。

  据云南省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之前,即使已经报备过需要到外地医院就医,仍然需要自己垫付医疗费用,现在的不少疾病一住院就需要上万元,对于参保人来说是很大负担。而且,拿着发票回到参保地报销,要等待有关部门审核、稽核、基金安排、确认拨款到单位再由单位将报销款给个人,整个流程需要两至三个月时间。此前,云南省先后与四川、上海、广东等12个省份签订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协议,覆盖范围由西南地区、泛珠区域向西北、东北延伸,服务及受益人群范围不断扩大。今后,云南省城镇职工参保人,在16个省区市相关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时,只需支付政策规定的个人支付部分,医保支付的费用可直接刷卡完成,由医院与当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结算。 同样,16个省区市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也可在云南省8家定点医疗机构直接使用医保卡结算。

  截至目前,云南省开通异地就医定点的医药机构共有5211家。其中,省内4908家,省外303家。全省异地就医累计结算1255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82.09亿元。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云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南出台保护令 破解家暴问题

特殊的地理、人文环境,造成了近年来云南省家暴案件数量总体上升。近三年来,云南省各级法院审理各类家庭暴力案件700余件。

2016-11-24 23:52:00

文学大咖聊大理 “风花雪月·乡愁大理”网络征文火热征集中

为让更多世人发现大理唯美风光、体味最美乡愁、感知厚重历史、感受多彩人文,由新华网、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千字美文抒写千年大理——“风花雪月·乡愁大理”大型网络征文活动于10月1日正式启动,目前,征文正在火热征集过程中。

2016-11-21 14:20:00

云南39个部门418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今天公布

经省政府批准,云南省人民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21日正式向社会公布了省政府39个部门418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016-11-21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