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贵州推动基层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

2016-11-23 10: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1月23日消息(记者孟海 通讯员郑公楷)2016年6月28日,黔西南州望谟县打易镇政务公开监督员黄芝琴接到长田村马应组的陆友贤的电话,“我和陆友文、李珍申请危房改造一年多了,怎么迟迟没有得到危房改造补助款,请你帮助查询一下。”接到群众请求后,黄芝琴立即到镇社会事务办了解情况。经核实,陆友贤、陆友文、李珍均属2013年第二批危改对象,补助标准为低保二级,享受补助资金10000元。“因上级部门未下拨2013年危改资金,导致打易镇政府无法兑现2013年的危改补助,待危改补助资金到位后将立即兑现到农户手中”,得到监督员及时答复后,陆友贤表示满意。这是贵州省基层政务公开监督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从群众中来 ,代群众发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务公开是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为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从2015年3月开始,贵州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引入社会力量对基层政务公开实施第三方监督。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代民众发声、为民众请命的工作方式,让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得以融入政务公开全过程。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明确提出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鼓励通过引入社会资源、购买服务等方式,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

  为增强政务公开监督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政务公开监督员的选择上,明确由县级自主招募,将政务公开监督与社会评议、民意调查、民生特派等社会监督机制相结合,以县为单位自行确定监督员招募方式、招募人数、监督形式等,既充分调动各地工作的自主性、创造性,同时避免重复部署带来的行政资源浪费,确保制度有特色、接地气、好实施、真管用。政务公开监督员由各县政府统一管理,代表县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监督巡视,直接对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负责。

  贵阳市政务公开监督员主要从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团体中产生。丹寨县政务公开监督员重点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离退休干部、新闻媒体、社会团体、基层群众和其他组织中招募。贵定县在所辖6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114个村(社区)均设立政务公开监督员,进一步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民主监督效果。

  目前,全省已招募政务监督员1.5万余名,94%以上来自村、社区和企业一线,涵盖公务员、工人、农民、村干部、企业家、律师、教师和民主党派人士等10余个行业和领域。

  “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现年61岁的王科福是惠水县好花红镇好花红村上苑组的村民,自去年聘为政务公开监督员后,他一有空,就驻留镇政府、村委会的公示栏前,哪家的情况不合理,哪里公示的不对,他都会及时向镇里反映,要求立即更正。

  基层政府作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头堡”,直接决定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印象,但一些基层政府和干部在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时,经常出现偏差、执行不到位,群众监督不到,严重影响了基层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为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基层权力,省里明确各地按照“横向囊括所有部门、纵向覆盖县乡两级、时序涵盖政务活动全过程”的要求,紧盯决策环节、执行环节、管理环节、服务环节、结果环节等五大环节,重点监督权力清单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环境监测、安全生产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对政策依据、标准、程序、结果等公开情况进行监督。

  镇宁县扁担山镇政务公开监督员王仁兵经常通过聊天的方式,引导村民群众关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种粮直接补贴、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等事项公开情况。他说,作为群众代表,既要让村民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也要消除村民对村干部“办事不公平”的误解,真正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我们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目的就是要将公开监督作为行政权力的伴生品,确保权力运行所到之处,公开监督‘如影随形’”,省政府副秘书长周乐职说。

  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

  在监督形式上,各政务公开监督员本着参与不干预、主动不被动、帮忙不添乱的原则,从身边的小事监督起,灵活运用“查、核、访、谈、评”等方式,加强信息收集。各地多渠道公开监督员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监督内容,把每一名政务公开监督员打造成一个信息“热点”,以便公众提供监督线索、反映公开诉求。通过惠民政策明白卡、政务公开栏、民生特派组入户工作等宣传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以点带面激发公众参与政务公开监督的积极性。

  剑河县为提高政务公开监督员的知晓度,要求每个政务公开监督员持证上岗,并制定政务公开监督员工作职责及规章制度,设立监督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群众对民生项目举报可写成举报信直接放入举报箱内,监督员收到举报信后,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收集到信息后,一方面,政务公开监督员可以向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反馈问题,督促承担公开责任的单位履行公开义务。另一方面,也可直接责任部门反映,提出整改意见。据统计,2015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各地监督员累计开展巡查6000余次,发现问题2000余个,提出建议5000余条,基层政务公开不全面、不及时、不准确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对一些违法违纪线索,可以直接向纪委举报,通过对案件的查处,有力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今年以来,镇远县政务公开监督员通过监督发现违法违纪线索7条,均移交纪委监察局处理,经核查,立案2件2人,谈话处理5人。

  从“敢监督”到“能监督”

  西秀区政务公开监督员吴程成一直关注保障性住房相关信息,对近年来省、市保障性住房政策都了解得清清楚楚。“作为政务公开监督员,不仅要学会看‘表面’,也要学会看‘里面’”,他说。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监督员队伍建设,遵义市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推行“点题式”监督,从各职能部门报备的项目台账中有针对性地抽取项目进行“点题”交办,既解决了监督员“不知怎么监督”的问题,又解决了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的难题。2015年全省各地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监督员培训120余场次,讲授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监督重点和监督方法,帮助监督员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

  与此同时,各地政务公开监督员招募管理机构采取电话、信函、登门走访等形式,保持与监督员的密切联系,及时为监督员提供与其履职有关的政策文件及学习资料,定期组织监督员集中会商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监督经验。

  对一些不履职、怕得罪人的政务公开监督员,建立考核退出机制。黔西南州等部分地区探索对监督员开展年度考核,对不履职、不尽责、不胜任的监督员进行清退,根据需要适时增补,激发监督员队伍的活力和干劲。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贵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省三都县查获7.3吨跨省非法经营烟叶案

日前,贵州省三都县警方与烟草专卖局联合执法,查获非法经营烟叶7.3吨,价值33万元,抓获嫌疑人张某、陈某等4人。

2016-11-23 10:57:00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厅推行规范使用文明礼貌用语

据贵州省政府办公厅消息,为进一步深化文明机关建设,规范干部职工工作行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继续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机关建设上“走前列、作表率”,

2016-11-23 10:25:00

贵州电网设立1500个防冰观测点提前预防冻雨灾害

应对天气变化,贵州电网公司日前部署今冬明春雨雪冰冻防御工作,在域内设立1500个线路防冰观测点,采取驻点、流动巡视等手段,提前开展覆冰监测工作,确保用电安全。

2016-11-23 1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