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北京发布入冬以来首个道路结冰和寒潮预警信号

2016-11-21 13: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气象监测资料显示,19日半夜开始北京市大部分地区陆续出现降雨,东北部的部分地区雨夹雪;20日中午前后开始,西部和北部的山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延庆站16时左右雨夹雪转雪,22-23时城区大部分站转雨夹雪,半夜前后转雪。雨雪持续时间长,相态转换复杂,为北京今年入冬以来的首场降雪。

  从整个过程降水量来看,19日22时至21日1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7.3毫米,城区平均7.5毫米,东北部9.5毫米,西北部7.5毫米,西南部5.3毫米,东南部6.5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密云大城子23.0毫米。

  随着降雪逐步从北向南缓慢推进,截至21日10时,北京市北部地区、城区以及东南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城区最大降雪出现在朝阳豆各庄7.2毫米,大兴采育7.5毫米,平谷玻璃台8.3毫米。

  此次雨雪天气过程是强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的结果。雨雪相态转换推迟到20日半夜前后,主要是由于暖湿气流比较强盛,冷空气南压的速度受阻,北京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降到零度没有预期那样快。21日早晨之前,地表温度基本都在零度以上,雨夹雪或雪落地即化,无法形成明显的积雪。

  21日上午降雪逐步结束。雪后,北京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预计,21-22日白天偏北风4级左右,阵风可达6、7级。同时,21-23日气温将明显下降,预计降温幅度可达8~10℃,白天最高气温-2~0℃,夜间最低气温-10~-9℃。预计,22日白天,最高气温的低值为-2℃左右。23日早晨,气温明显下降,平原地区可达-10℃左右,接近11月下旬历史同期极值(1970年11月30日-12.3℃),山区-14~-12℃。23日以后气温缓慢回升。

  北京市气象台20日23时10分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21日06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专家提示:

  1、雨雪后路面湿滑,能见度低,并可能出现积雪及道路结冰,对21日早高峰城市交通有较大影响,请相关部门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2、北京市气温下降,体感阴冷,请注意防寒保暖,以防感冒;供暖部门需加大供热量,确保室内温度达标。另外,燃煤取暖居民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3、21-22日北京市风力较大,请提前做好城市和森林防火、室外搭建物加固、户外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等工作。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北京到利马,引领亚太发展新未来

“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勇于担当,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19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把脉世界经济形势,阐述中国主张,呼唤使命担当,瞩望美好未来。

2016-11-21 10:08:00

本周北京气温或将“跳水”至历史同期最低值

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的影响,昨天夜晚北京开启降雪模式,这次雨雪过程将持续到今天下午。

2016-11-21 10:05:00

初雪悄然而至 北京的“菜篮子”供应稳定

入冬初雪的来临,在给民众带来冬天的欣喜外,也对物价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以北京为例,今年10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虽然继续保持在“1时代”,同比上涨1.9%。但其中鲜菜价格上涨达到20.4%,影响CPI上涨约0.3个百分点。随着此轮北京入冬以来首场“降雪”的来临,天气渐冷的同时,蔬菜价格会否延续上涨的态势?

2016-11-21 08: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