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全疆首家GPS道路安全管理第三方监控系统落户昌吉

2016-11-08 18: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11月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通讯员吴锡瑞)远在千里之外的客货运车辆,只要一有超速,哪怕只超速1公里/小时,司机就立刻收到警示信息。这一安全“紧箍咒”来自新疆首家客货运输道路安全管理第三方监控平台,目前该平台落户昌吉。

  记者在新疆铭太亿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客货运输道路安全管理第三方监控大厅内看到,该监控平台设实时监控席位25个,监控中心的大屏上还显示着总体车辆运行情况。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将昌吉州54家运输企业,3300多辆客运和危险品车辆的GPS信息和企业生产过程信息纳入系统,对安全行车24小时监控,重点对超速驾驶、屏蔽GPS信号、夜间行车、无线路牌运营、超业务范围行驶等违规行为进行过程监督、实时预警。

  同时,利用“互联网+”管理平台协管业务,即协助企业及时发现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遗漏,又能依靠技术手段提醒所有车辆、运营证、保险、维护、线路牌证等相关信息的到期预警和过期未处理事宜;向行业管理部门进行日报、周报、月报的安全信息报送。

  该公司总裁邢慧君说,今年5月底他们对平台展开试运行,起初只有两三家企业合作,现在全州90%以上“两客一危”企业已经加入平台。监控平台经过试运行目前已全面步入正轨,通过对平台的使用,违规行为呈“下降”的态势。其中,超速报警6月是10384条,9月是6135条,下降40%。

  记者了解到,根据《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5号令)要求除了“两客一危”车辆(注:即大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外,半挂牵引车和重型载货汽车(12吨及以上)也都要安装使用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并需要使用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监控平台以及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以便对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和驾驶员进行监控和管理。

  昌吉市建翔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建康说,该公司有188辆运输车辆,以前安排4个人进行监控,感觉很费力。现在用第三方平台统一监管,更加专业,24小时给违规车辆发送警示,让他们也能更清楚公司存在的各项安全问题。

  “以前企业对监管工作不重视,即便是发现问题也不知道如何处理。”昌吉州道路运输管理局信息处处长张志东介绍,由于客货运输企业经营主体数量多、规模小、竞争激烈,部分企业对承包经营缺少严格管理。同时,一些驾驶员过分追求经济利益,违规行驶屡见不鲜,治理起来较为困难。

  张志东说,目前昌吉是全疆首家采用客货运输道路安全管理第三方监控平台的城市,他们只需监管第三方就能及时发现各企业的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监管效能。

  据了解,第三方监控这种外包的模式解脱了企业的管理困扰,由被动工作转为主动处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到了精准管理,也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行业管理迈向现代化的一个标志。接下来,该平台将向全疆进一步推行。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超速;警示;监控系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曲靖一辆出租车超速变道失控漂移 车上乘客身亡

曲靖一辆出租车超速变道失控漂移 车上乘客身亡,昨日下午,曲靖廖廓北路江滨花园酒店斜对面的一辆出租车,超速变道失控后发生猛烈碰撞。事发现场的商户说,出租车司机和电动车骑行者受重伤,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而出租车上后排的一名四五十岁男性乘客因受到挤压当场身亡。

2016-11-02 11:11:00

新泽西州火车出轨事故:超速进站成调查重点

据美媒报道,美国新泽西州霍博肯车站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出轨,造成百余人伤亡。事故发生后,纽约州长科莫和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在发生事故的地铁站外召开记者会,表示正在全力救治伤者,并会尽快调查出事故原因。

2016-09-30 14:16:00

同一地点四个月超速40次如何罚?

需交罚款两万多元,扣分364分,车主质疑未及时通知违章情况,交警回应车主登记信息与实际不符所致,违章情况恶劣应严惩 番禺区交警部门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也称,亚运大道限速60公里,主要是因为该路段定位就是城市主干道。

2016-08-23 16: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