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法人代表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获刑

2016-11-04 15: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4日消息(记者周洪)近日,上海市黄浦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年代秀饭堂”拖欠员工工资案并作出判决,法人代表董某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饭店所属的两家公司也均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分别被处罚金10万元。

  “年代秀饭堂”曾是上海一家颇具人气的连锁餐厅,在全市开设有多家门店。然而,今年2月,这些门店突然关门停业,不仅使众多持有该店预付卡的消费者无法使用,而且该店数百名员工从1月份开始就再未领到工资款。此后,这些被欠薪的员工向劳动监察部门进行了举报。经查,“年代秀饭堂”由小梁园公司和小梁园年代秀公司设立,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董某。

  今年3月4日,黄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分别在向五家门店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上述公司和董某在3月6日前支付拖欠的员工工资报酬,并向董某的常用手机号发送短信予以告知。然而,董某自始至终都没有露面。

  4月12日,公安机关经侦查,在吉林省长春市将董某抓获归案。到案后,董某交待了其因害怕小额贷款公司追债以及无法支付劳动报酬而前往长春躲避,并更换了手机号码的事实。黄浦区检察院审查后,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小梁园公司、小梁园年代秀公司以及董某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两家公司及董某拖欠员工工资共计达160余万元。

  庭审中,董某承认其拖欠了员工工资,但辩解称并非恶意不支付劳动报酬,当时公司资金链断裂小额贷款公司不断向其逼债,因此逃往长春躲避。其辩护人认为,董某不具有欠薪的主观故意,案发时公司已失去支付薪酬的能力。对此,公诉人指出,根据董某本人到案后的多次供述,其出逃长春的原因之一就是无法支付薪酬。案发后,董某故意改变手机号,导致其未收到劳动监察部门的责令通知书。

  法院审理后认为,董某作为两家被告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以逃匿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应予刑事处罚。鉴于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法庭遂从轻对其作出了判决。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劳动报酬;拖欠;罚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严打恶意欠薪 山东为10万农民工追回4亿元工资

目前,山东农民工总量已达2399万人,占全国的8.76%,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任务繁重。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综合执法职能,建立“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受理”的省级联动劳动保障监察受理平台,方便农民工就近举报投诉,提高欠薪案件处理效率。

2016-06-03 16:31:00

兰州警方破获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因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而被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某,日前被兰州城关警方从珠海拱北口岸顺利押解归兰。至此,这起由城关公安分局治安管理一大队侦办的首例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成功告破。

2015-05-04 16:10:00

江苏法院发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

江苏法院发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严明 杨颜慈)1月9日,江苏省高院发布6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案情摘要2012年6月至11月,被告人刘伟在承建泗洪县青阳镇芦沟新苑安置小区35、36号楼期间,拖欠100余名工人工资38万余元。

2015-01-19 18: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