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空腹吃四五个柿子致胃底长出鸡蛋大结石

2016-11-03 23: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1月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胡梦 万凌翔)柿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但是千万别空腹食用,近一个月,不少人就因为吃柿子进了医院。医生提醒,柿子、冬枣、山楂这类含有大量鞣酸的食物不适合空腹或者大量食用。

  11月1日,59岁的周女士捂着肚子来到了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脾胃病科。周女士说,肚子疼了半个多月了,就像有东西在胃里磨一样,一阵阵隐隐的疼,而且食欲不好。经过胃镜检查,医生在她的胃底发现了一个3X7cm的植物性结石,像个鸡蛋大小,表面光滑,有些弹性。该科主任胡运莲教授询问得知,周女士半月前空腹吃了四五个柿子后才出现上述不适。

  胡运莲近一个月已经接诊了六个跟周女士情况相似的患者,他们通常是空腹或者大量进食柿子、山楂、冬枣几天后觉得胃部不适前来就诊的。植物性结石在胃里会引起上腹部的饱胀感,由于胃蠕动时胃壁与结石长时间摩擦,这些患者多伴有胃糜烂,有的还出现溃疡。

  胡运莲说,对于体积较小的结石,患者可以服用护胃消食的中药汤剂修复胃黏膜,同时服用适量的小苏打或可口可乐促进结石溶解排出体外;如果结石体积较大就要胃镜下碎石后取出;经过上述处理后仍未见好转或结石流入肠道引起肠梗阻就要外科手术取石。

  医生提醒,柿子、山楂、冬枣里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与蛋白质结合成分子较大而且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内。空腹时,游离胃酸增多,更容易与鞣酸发生胶凝,形成结石。因此,要避免空腹或者大量食用柿子、冬枣、山楂,避免与鸡蛋、鱼、虾、蟹等高蛋白食物一起吃,避免与含酸和蛋白质的酸奶同时进食。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空腹;柿子;结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空腹时不能吃这些食物

【摘要】:空腹状态下暴饮各种冷冻食品,会刺激胃肠发生挛缩,久之将导致各种酶促化学反应失调,诱发肠胃疾病...【摘要】:空腹状态下暴饮各种冷冻食品,会刺激胃肠发生挛缩,久之将导致各种酶促化学反应失调,诱发肠胃疾病...

2016-10-13 15:43:00

饥饿时刻要“挑食” 空腹这些食物不要吃!

饥饿时,人的食欲会愈发强烈,看到食物甚至有种抓起来就往嘴里塞的冲动。冷饮  饥饿状态下选择冷饮如冰淇淋、冰镇饮料等,非但不能缓解饥饿,还会刺激引发胃肠挛缩。但香蕉含有较多镁,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2016-09-18 15:57:00

这些食物宜饭后吃

水果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增强人体抵抗力,防止感冒。3、因为早上起来胃里没有食物,加之有胃酸分泌,如果在服用含酸类水果,容易导致化学变化,所以早上空腹不宜吃的有酸性水果,如西红柿、香蕉、桔子、山楂等。

2016-08-10 15: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