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全国网络零售发展指数”发布 义乌电商发展模式受肯定

2016-10-21 1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义乌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在今天举行的“第22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全国网络零售发展指数”。数据显示,我国网络零售经过超高速发展,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组书记姚广海表示,平台电商发展未来空间有限,以义乌为代表的实体与电商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才是电商发展的方向。

  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发展指数为122.26

  “全国网络零售发展指数”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司指导、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与北京易观智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编制。全国网络零售发展指数包含1个总指数和4个分指数,共含19个细分指标。指数以2014年1季度为基期,基期值为100。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3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发展指数为122.26,同比增长7.3%,表明网络零售发展程度不断提升,呈现出快速推进的发展势头。

  从分项指数看,全国网络零售企业成长指数反映网络零售企业自身成长进步情况,2016年3季度指数值为 107.07,同比增长2.0%,表明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总体稳步增长。全国网络零售渗透指数反映网络零售对零售行业影响渗透情况,2016年3季度指数值为145.98,同比增长8.4%,表明线上线下融合总体上快速推进。全国消费者网络零售参与指数反映居民消费渠道消费方式变化情况,2016年3季度指数值为125.89,同比增长13.5%,表明消费者线上消费行为不断深化。全国网络零售环境指数反映网络零售发展支撑环境改善情况,2016年3季度指数值为109.40,同比增长4.8%,表明网络零售创新发展的外部环境整体不断优化。

  义乌模式是未来电商发展方向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组书记姚广海表示, 近年来,网络零售发展水平逐步提高,零售行业应用互联网创新发展、渠道融合和线上消费参与状况不断改善,互联网零售行业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影响力稳步提升,网络零售创新发展的外部环境不断优化。

  姚广海说,当前我国网络零售已经过了超高速发展阶段,步入中高速发展阶段,这是一种好的趋势。我国网络零售一开始包括现在依然有很多“跑马占地”的现象,这是不可持续的。未来网络零售业向可持续模式转变,这种模式能给厂家、电商、消费者都带来好处。

  姚广海表示,从发展模式上看,虚拟电商平台的发展虽然速度很快,但未来的空间有限。而以义乌为代表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才是未来电商发展的方向。近年来,义乌在促进电商与实体结合,电商与产业结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义乌;电商;小商品博览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义乌国际商贸城内小商品琳琅满目

2016-10-20 20:52:00

时间:10月21日21:00-22:00

义乌江挟先秦之风绕城而过,曲水流觞,千载历史留下多少璀璨明珠,唐有骆宾王、(鹅诗作背景压混)宋有宗泽、今有吴晗……三十载改革风雨路,“时代弄潮儿”义乌始终站在经济发展的最前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带一路进行时》主题系列直播《政务直通》走进义乌。

2016-08-29 18:09:00

浙江义乌截获300支肉毒杆菌化妆品

记者今天从浙江义乌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邮检现场办工作人员近日在对一个来自韩国的进境邮包进行X光机查验中,发现了300支肉毒杆菌化妆品,现场工作人员依法予以截留进行后续处置。

2016-07-07 1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