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浙江多举措促进残疾人就业 辅助性就业残疾人近2万人

2016-10-21 0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21日消息(记者 李佳)就业是民生之本,安置残疾人就业是社会文明额进步的体现,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为了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浙江省通过实施政策推动、示范推动、服务推动、合力推动等政策措施,加强战略协作,与阿里巴巴集团和省属部分全日制高校分别签订电商助残、特殊教育全面合作协议等,广泛动员社会支持,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明显的成绩。

  根据调查,目前浙江省已就业残疾人达到27.8万人,占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残疾人76.3%。其中实现辅助性就业残疾人1.84万人。2015年浙江全省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2.6%,高于全国平均20个百分点,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528元和17573元,同步全面消除残疾人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的贫困现象。

  杭州古荡残疾人工疗站,有注册工疗员35名,按照工疗员实际,分类开展工疗活动,针对病情较重的人员,主要开展串珠、手提袋等简单的产品加工活动;针对病情较轻的人员,主要开展横幅加工、十字绣、丝网花等要求相对较高的产品加工。中心还根据残疾人兴趣爱好和意愿,组建十字绣、丝网花、剪纸艺术等各类残疾人兴趣班。近三年来,横幅、水笔等庇护产品加工累计收入10余万元,十字绣、丝网花等产品展卖,义卖累计3万余元,全部发放给残疾人。

  古荡工疗站负责人顾丽娜介绍,“让这些残疾人工作的目的,是在劳动的过程中,让病情能更加稳定乃至好转,让他们生活更加有价值、有尊严。”工疗员家属余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将女儿送到工疗站以后,女儿和人接触得多,性格也更加开朗了,而且她自己白天也有更多的时间,而不像以前走哪儿都要带着女儿。

  杭州富阳区针对精神和智力残疾,以及其他类别重度残疾人劳动就业难、医疗康复难、托管托养难的情况,依托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优惠等相关政策,持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兴办集“康复服务、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于一体的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截至目前,富阳区已经建立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24家,共支持精神和智力残疾,以及其他类别重度残疾人辅助性就业657人。残疾人不仅在中心得到了专业的照料和康复服务,还能获得不低于富阳区目前最低工资标准(1660元/月)的劳动报酬和“五险”(804元/月)。

  在依托杭州天顺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设立的天顺通信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记者看到中心不仅有工疗场,还有阅览室、康复训练室、午间休息室、医疗卫生咨询室等区域,具备了对残疾人开展工作服务、生活照料、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康复医疗等,以及兼有工疗和培训等综合性、全方位的生活服务功能。为了方便残疾人上班下班,阳光庇护中心还专门安排了客车接送残疾人,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浙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温州邮路口岸首次从挖空的杂志中截获非法入境种子

浙江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联合相关部门在对入境邮件进行查验时,在一被挖空的杂志中发现藏匿着植物种子20克。

2016-10-21 09:13:00

杭州检验检疫局今天监督销毁两批不合格食品接触制品

今天上午,杭州检验检疫局监督销毁两批不合格食品接触制品,其中一批为日本产陶瓷杯,共548件;另一批为韩国产过滤式储水壶滤芯,共150套,货值1950美金。

2016-10-20 17:18:00

一滑雪场被指未经环评跨县建设 邻县不知情且将影响水源地

最近,在浙江省仙居县广度乡与磐安县维新乡交界处的“廿[niàn]四尖”山上,一个由磐安县维新乡招商引资进来的滑雪场项目开始动工,这一项目被指不仅没有通过环评审批,而且还可能影响到“邻居”仙居县的水源地。

2016-10-20 08: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