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养蜂拓宽村民脱贫致富路

2016-10-20 14: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0月20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马江望 贾桢)“别小看养蜂,它不仅是技术活,更是增收致富的好产业。”近日,记者走进群山环绕的重庆奉节县岩湾乡平石村,养蜂人邓龙富一边指着自己的蜂桶一边说道。

  近年来,在该乡党委政府和县法院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平石村掀起了养蜂致富的热潮,不少村民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科学的技术,走出了一条养蜂脱贫的致富路。邓龙富就是尝到“甜头”的其中之一。

  邓龙富今年61岁,祖祖辈辈以务农为生。老伴患有严重的支气管炎,每年医药费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以前没养蜜蜂时,家里经济捉襟见肘。近年来,乡党委政府根据其实际状况,鼓励他发展劳动强度较小且效益较高的蜜蜂养殖业,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专门上门对其指导养蜂的要领和注意事项,为他解除后顾之忧。

  “刚开始养蜂时,村上的干部给我送来了很多养蜂科技读本,还通过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学到了不少实用知识。”如何选种、何时采蜜、怎样调控温度湿度……在实践与摸索中,每个环节,他总结出了一套方法,除了使产量翻番,还能保护蜜蜂、自动排出死蜂、适时放出雄蜂,解决了生产花粉时的各种难题。同时,他还从书本、报刊、网络上吸收营养,广学养蜂技术,并向有经验的养蜂师傅学习,取长补短。2015年底,邓龙富通过蜜蜂养殖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平均每箱产蜂蜜20斤左右,收入2000元。养了50多箱蜜蜂,市场价100元一斤,今年预计可以收入10万元。”邓龙富笑眯眯地说。如今,他的蜂蜜供不应求,往往蜜刚收,就被客户买走,很多客户为了买到他的蜂蜜,亲自守在蜂场上取鲜蜜。

  据邓龙富介绍,明年他还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带动身边的邻居一起致富奔小康。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养蜂;致富;奉节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倍夫人在首相公邸养蜂采蜜 称会给丈夫泡茶喝(组图)

安倍夫人在首相公邸养蜂采蜜 称会给丈夫泡茶喝(组图),报道说,当天安倍昭惠用蜂蜜离心机收获了大约2公斤蜂蜜,糖度大约为80度。今年春季安倍昭惠访问美国时,听到奥巴马总统夫人米歇尔说自己在白宫养蜂,因此自己也在7月开始挑战。安倍昭惠说,收获的蜂蜜将作为送给客人的礼物,或者用在自己经营的酒馆。

2015-09-14 20:41:00

舞钢市林下养蜂产业让山里人走上致富路

尝到甜头的山区蜂农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不砍树,还在房前屋后栽树“招蜂引蝶”。据统计,舞钢市现有养蜂户110余户,蜂群达6400余箱,年产蜂蜜400余吨,蜂王浆近200公斤,户均年创收8万余元。

2015-07-30 02:50:52

深山老创客

不靠儿女靠勤劳,75岁老汉练就一手“招蜂”术,去年收入5万多元,在深山老林,乐当创客。6月13日,县里扶贫工作队进村,到他家参观后,想把养蜂作为扶贫产业来扶持,田必兴拉着县委常委、武装部长覃祖福的手说:“村民想养蜂,我愿意免费提供技术,尽老党员余热。

2015-06-16 07:11: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